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特别报道

——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产能过剩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

    主持人马洪涛:这里是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的特别报道,我们节目得到了招商证券的大力支持,刚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的数据,李晓超司长也回答了这些提问。除了我们要继续跟嘉宾进行讨论,除了我们前面要请到的财政部刘尚希先生之外,我们还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请他来分析一下最新的数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是金融危机下滑转回升的态势,从上半年数据看,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都还是在一个高位上,所以说内需保持在一个比较快的增长的态势上。你要看一些指标,关键你的电力,6月份是负的已经转为正了,再看一些典型的工业品,比如汽车的销售连续四个月超过百万辆,这个表明也有供给面也有积极的变化。那么这就是说我们回升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刚才王院长说的这个趋势,我是认同的,就是我们经济的态势基本上在上来,但是基础不是太稳固,我认为企稳回升的过程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为什么经济的增长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这个价格PPI没有在明显的上涨,反而在下降的一个区间里头呢。那就是说我们现在处于这种产能过剩的状态。为什么价格起不来,起不来就是你的产能过剩。现在外需不行了,产能严重的过剩。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投资加上民间的投资在拉动,消费品就要靠消费,我们现在投资增长很快,上半年增长33.5%,明年也相应跟进。而消费的增长远远低于投资的增长,这样的话,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比投资还要低一些。所以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消费这一块怎么上来,这是关键。所以这个企稳回升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在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方面。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