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是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一年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陈伟鸿:刚才我们用变化的变字来勾勒了刚刚过去的2008年,确实在这一年当中像我们看到的片子所说,我们市场在变,形势在变,大家的心情也在变。此刻坐在评论席的三位嘉宾,他们对于2008年变化有什么感触,马上来听听他们的心声。来问问三位,你们怎么评价刚刚过去的2008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谁的感触最深先来。

三位评论嘉宾:海闻、龙永图、李扬

    三位评论嘉宾:海闻、龙永图、李扬

    海闻:有好的变化,有坏的变化。好的变化像奥运会,包括我们的爱心,包括对一些不良现象的揭露,我认为这都是向好的方面变化,非常明显。也有一些坏的变化,坏的变化里又有可避免的、不可避免的,像地震、雪灾那是没有办法、不可抗拒的。我们要从这里吸取教训。

    陈伟鸿:龙先生感受是什么?

    龙永图:2008年变得最快的就是我们的心情,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我想刚才的调查,我们10万公众参与的调查,80%以上的人都关心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这两件事情不仅仅是2008年的大事,可能是21世纪前50年发生的最大事件之一。历史将记住这两个大的事情,也记住2008年,也记住我们经历的感情巨变。但这两件大事产生的结果,可能全世界从来没有这样关注过中国,汶川大地震所显示出来的中华民族团结一致,那样一种大爱,可能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深刻理解。还有奥运会显示出中华民族的开放、热情好客、负责任。这年可能是全世界了解中国最多的一年,通过这两个大喜大悲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中国在变、世界在变,但通过这两件事情,我认为全世界在理解中国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陈伟鸿:您谈到心情在变化,每个普通的中国公众都会有特别深刻的体验,因为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几乎所有的情感历程。您刚才提到喜怒哀乐都沉淀成一张张令我们难忘的中国表情。李扬先生,您对哪个感触最深?

    李扬:2008年堪称跌宕起伏、翻天覆地。所谓跌宕起伏,各种数字都在跳跃、都在变化。所谓天翻地覆就是在这一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发生金融危机,并且演化为经济危机,打破了很多神话,破坏了很多教条,打翻了很多我们必须仰视才能见到的机构的地位,这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还有一个判断,我认为2008年很可能在近代史上是一个分水岭,它意味着新的时代的开始,在全球可能意味着新的发展方式,全球化下的增长方式、合作方式的变化,对中国来说就是中国今后会越来越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