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的经济新热点是什么?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陈伟鸿:请教一下龙永图先生,在2009年一定会有很多新的经济热点涌现出来,对比一下2008年,您觉得两个经济热点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龙永图:中国经济也好,世界经济也好,现在出现全球性金融海啸以后,大家最关注我们这样一个坏的经济什么时候出现拐点。2009年大家一直关注这个事情,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出现拐点,美国经济什么时候出现拐点,全球经济出现拐点是什么时候,我认为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样一个变化的出现,从最坏的经济方向向好的经济状况转变。大家都在看什么时候我们经济开始变暖,这是贯穿2009年整个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大家最关注的还是经济的变化。

    陈伟鸿:我们在刚才公布结果的这一刻,数据显示,所有人关注度非常集中,比如我们提到的几件事,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或者油价的暴涨暴跌,关注这些问题的比例非常高,不管在城镇还是农村,不管自己的收入有多少,我特别想问问海闻先生,他们这样一个集中的关注究竟说明什么?

    海闻:这些问题都比较重要,其实在历史上、在中国、在世界都比较重要,比如奥运会、地震、油价。第二个原因,可能跟自身很有关系,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很多问题,从通货膨胀到就业问题等等,所以跟很多民众的切身利益都很有关系。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媒体,现在我们新的全球化时代,信息革命时代以后,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可以让任何地方、任何角落都能够了解到,所以使得大家对某些问题非常集中,这些问题了解的情况都比较彻底、比较全面,所以关注程度也比较集中。

    陈伟鸿:消除了地域的差距,我们关注度更加集中。但有一个集中大家还没有谈到,就是对未来的期待和信心,李扬先生每天和很多数字打交道,您刚才一定注意到这样一个数字,接近69%的人都认为2009年经济增速会非常好,GDP会达到或者超过8%,在这样一个信息背后您可以解读到什么元素?

    李扬:还是一个信心。

    陈伟鸿:这是一个关键词。

    李扬:信心是基于很多事实之上的,大家知道最近中央和国务院对于未来信心有过一个概括,就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本因素没有变化。我觉得这样一个判断获得了广大受访民众的支持。再稍微展开说一下,说经济学就是供求,在供应这一方面我们有非常多的储蓄,在需求这一面我们城市化还在进行过程之中,我们的市场化还在深化,我们的工业化也还在中后期,我们的全球化还在逐渐深入发展。我们刚刚列了两类五种因素当中,大概只有全球化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对我们影响是负面的,这样的话,大家的信心,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大家还是认识到这一点。

    另外一个情况,现在在危机之中,对危机的处置体验政府的判断能力。一年以来,全球各国政府、政要都在台上表演,表演下来的结果,中国政府最有决心、最有信心、行政效率最高。

    陈伟鸿:最让人信任和期待。

    李扬:这是一个基本面的因素。另外在这个基本面之上,我们整个国家的动员能力使得我们有信心。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