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决中国就业的主要地方还是发达地区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陈伟鸿:我想龙永图先生也是非常关注就业问题的,在很多场合我注意到您多次提到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就业是应该首先解决的问题。记者在问还有没有农民工朋友愿意出外打工,没有人举手,您怎么看?

    龙永图:可能这个问题问得太突然,朋友们没有做出反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山东一个纺织厂到四川去招人,半天就招了70人,大家还是愿意出去打工的。刚才讲当地创业是一条路,但不是主要的,这条路走起来很困难,因为我们不可能让农民搞点小工厂、乡镇企业或者没有竞争能力污染环境的企业。我认为解决大部分农民工的根本出路,还是让他们回到原来的地区,因为沿海地区是提供农民工就业机会最集中的地方。在春节以后,大量农民工回到广东,所以解决农民工返乡的问题,主要是发达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要努力解决订单不足的问题。引用一下“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对中国企业来讲,订单会有的,就业会有的。希望农民工回到原来的地区寻找工作,解决中国就业的主要地方还是发达地区。这次农民工返乡我最忧虑的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会不会逆转,中国3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一个动力就是城镇化,大量农民进城变成工人、变成城市居民,在这样的情况下,沿海的企业要振作起来,尽量把企业稳住,争取更多的订单、更多的主动权。另外就是沿海地区的政府要真正从长计议,吸纳农民工,把他们变成新的市民,把这个作为战略目标定下来。因为农民工并不是刚刚离开农村,很多人已经在那里工作了10年、15年、20年,我们希望有这样一批蓝领工人,这对我们沿海地区发展来讲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条件。如果他们能够把握住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保留住这部分骨干的农民工,对于这个城市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

    另外像深圳也好,上海也好,北京也好,东莞也好,这些大城市里面,相当一部分工作当地的居民是不会做的,这就是我们在美国看到那么多墨西哥民工在那儿工作。

    陈伟鸿:还是有很大的就业空间。

    龙永图:对,消化农民工的主要地区还是在发达地区、沿海地区。我希望沿海地区能够真正把这个观念好好改变一下,不要把农民工当成一个包袱,应该把他们看成一笔宝贵的财富。

    陈伟鸿:希望您的这份信心能够传递给农民工朋友,让大家感受到信心背后的力量。我们节目正通过央视网进行同步直播,我们征集到网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他们提出的问题希望专家做出解答,我们来看看网络上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