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很热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陈伟鸿:看完了刚才我们刚刚发布的经济生活大调查当中的相关数据,马上我们要请现场的三位嘉宾来解读一下这个数据,我们首先挑出的数据是在第一时间闯入我们眼帘50.79%,这显示了大家关注的房地产政策都集中在减税和补贴两项措施上,李扬先生,这两项措施有什么作用,让超过一半以上的投票者都选择这两项政策?

    李扬:答案与你们设定的题目有关,你们设定的题目有没有覆盖所有的问题。在你们设定的三个问题中,投票者选择减税,道理比较简单,你无端获得收入或者减少税费肯定都喜欢。有一些人也深思熟虑,在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增长要靠拉动国内消费,第一要务是增加收入,这个措施是增加收入或者减少支出的措施,所以和整个经济的大转型为主。所以大家选这个有一定道理。

    陈伟鸿:另外两个数字来自海外的调查问卷,我们这次也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征集了所有关注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学者和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两个数字背后透露出什么信号,一个是45%的人认为房地产市场2009年会维持现状,有43.1%的人认为会恶化。问一下海闻先生,这个传递出什么信号?

    海闻:也就是说有88%的人认为2009年房价不会涨,总的来讲,对住房市场需求不会很热,传递出这么一个信息或者这么一个判断。

    陈伟鸿:在这个判断当中,究竟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或者说平稳发展有没有任何期待,您看得出来吗?

    海闻: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房地产不会发展得很好,刚才那位老总谈到,如果说房地产要涨价,可能更多人要买。如果大家都觉得要掉,反而更少的人买。当需求不是很足的时候,作为开发商来讲,他也要顾及市场,他可能会削减他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所以这个对房地产的悲观并不是好的现象,在经济发展来讲并不是好的现象。

    陈伟鸿:我们不妨沿着这个角度听听龙永图先生的观点,每次我们提到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心愿,当然是健康平稳发展。可是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叫做健康,有没有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和认同的标准,您怎么看?

    龙永图:所谓健康,特别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之下,我希望我们房地产交易更加活跃一点,买房的人多一点,使整个房地产市场活跃起来,这是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之下一定要注意的方面。但是要活跃,就需要有比较合理的价格,中国房地产价格从总体来讲,还没有回归理性。当然全国有些地区已经回归到比较理性的价值水平,但就大多数地区,特别是我们沿海大城市,我认为没有回归理性。我们这个价格当中有相当多的泡沫,一个是房地产的超额利润,还有地方政府卖地也得到超额利润,这两个超额利润必须把水分挤掉。总体上我认为,中国大多数地区的价格还没有回归到理性的地位。为什么老百姓都在等价格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商要把利润降到合理的地位。第二,我们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这几年从卖房那儿赚了那么多钱,要吐出一部分来。比如补贴、卖房或者采取什么办法。如果这两个房地产商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同时挤出他们的利润也好、收入也好,那价格会恢复合理,房地产市场会活跃起来,这样对政府是有利的,对房地产商是有利的,我希望看到健康活跃的,但价格合理的房地产市场。

    陈伟鸿:您刚才强调理性,并不是单单针对购房者唯一的标准,在房地产发展产业链上还包括了开发商、政府等等,你们三位可以选择这个链条上任何一方,对他们2009年理性发展、健康发展提出你们的宝贵建议。李扬先生先来。

    李扬:我最近对很多事情有议论,但我不愿意议论房地产市场,原因在于这个市场非常无聊。健康这个词非常重要,健康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们要提供准确的能够反映房地产市场特点的统计体系。刚刚有个老总说,你不能说平均价,对北京,甚至对北京一个区,平均价格没有任何意思,两套房子之间都有差别,怎么能有平均价格呢。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有房,有多少人没房,这都没有数字。我希望有一套准确的统计指标体系。

    第二,这个市场结构很成问题。第一,这个市场满足老百姓住房需要,买房的人、租房的人、住廉租房的人应该有一个比例,我们绝对不应当把一个政策,让所有的人刚毕业的人、下岗工人都让他们用买房的方式解决自己住房问题。我们现在都是买房,所以房子价格永远高。第二是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刚刚讲到政府的问题,政府出售土地的问题。第三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我们这么多年很多措施是让二级市场不发达,不允许交易。当然很高兴最近几个措施是鼓励二级市场交易的。再比如说我们在整个商品房里,高价房、中价房、低价房的比例,目前政策还是关注低价房和高价房,其实广大百姓是关注中价的。其他还有金融措施、财政措施、产业措施,这个都很重要。非常遗憾,我从研究者角度看,这样一些大问题都没有很好地解决。在一个不太健康的市场基础上采取救市措施是不负责任的,有可能救的你不想救的人。

    陈伟鸿:在健康的道路上,我们任重道远。海闻先生有什么建议,要送给房地产开发链条上的任何一方?

    海闻: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现在应该调整心态。因为中国前段时间需求很旺,房地产需求比较高。现在要调整利润预期,这是一个方面的心理调整和经营方面的调整。再一个,在这个基础上,要把房地产建设跟中国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中国未来发展很重要一点就是城市化,所以实际上真正中国的住房建设还是方兴未艾,因为有大量农民今后要在城里安居乐业,能够把现在的开发,并不都搞高档的别墅,而是租,包括公寓式的开发,这是我们城市所需要的。

    陈伟鸿:谢谢三位的建议,希望在2009年我们中国的楼市能够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健康。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