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有信心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欧阳夏丹:其实可以说老百姓的小账本跟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账本是密切相关的。有大部分老百姓认为2009年中国GDP增长会达到或者超过8%,对这样一个结果您怎么看?

    姚景源:我觉得2008年我们中国经济达到或者超过8%是有很大困难的,不是一般的困难。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造成外部需求减弱,外部需求减弱又使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外部需求下降,我们产能又过剩,所以很多企业处在困难的状态。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我们就业压力在加大,首先应该看到2009年中国经济还是面临着前所没有的困难和挑战。能不能够实现8%的增长呢?我觉得我们还要看有利因素,第一,我们中国经济现在还是处在较好的增长的基本态势下,我们的基本面没有问题。第二,我们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们积聚了强大的战胜困难的物质实力,我们去年财政收入6万亿,外汇储备1万9千5百亿,我们能够应对这个困难。第三,我们有强有力的措施,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提出十大措施,这些强劲有力的措施,再加上69%的民众都有信心,我觉得把这些因素结合到一起,我对2009年中国经济达到8%这样一个增长,我们是有信心、有条件的。

    欧阳夏丹:难度和挑战是有的,但这个调查的结果也给我们很大的信心,百姓还是对未来充满期待。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有一千亿元刺激经济,国内外企业家、学者也有自己的判断,大部分认为在第三个季度会见效,您怎么认为?

    姚景源: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了宏观调控的政策,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作为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指导性方针。现在看扩大投资的效果,现在已经开始显现。你刚才讲,去年年底以前,已经有一千多亿投下去了。12月份和1月,我们工业增长速度不像原来预期那样大幅度下降回落,而是略有回升。我们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的价格,现在也出现了止跌,停止大幅度下跌。我们大家都看到在金融危机的寒冷冬季,中国经济出现一丝暖意。通过投资刺激经济、扩大需求,使整个经济保持增长,这种措施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时滞,就是时间的滞后。

    欧阳夏丹:不可能立竿见影。

    姚景源:有一个时间差,所以我们一季度、二季度,中国经济还会处在很困难的状态。我赞成大家预测的,下半年中国经济,就是我们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会起到显著的效果。

    欧阳夏丹:所以大家还要耐心等待。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