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万公众调查:热看“保八”冷看楼市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综合  

  2月14日正式发布的“2008年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近七成公众对2009年GDP增长达到和超过8%有信心,超过半数的公众对目前生活的感到“幸福”。

  据介绍,“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共同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共发放10万张带有调查问卷的免邮资明信片。调查内容涉及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百姓收入情况、支出预期、房价、股市以及国民幸福感等。

  近七成公众对今年“保八”有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09年中国GDP增长将超过8%的占30.6%,将达到8%的占38.4%,26.7%的公众认为会低于8%。也就是说,69%的被调查者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有信心。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点评说,今年实现“保八”困难前所未有,但他同时强调要有信心。他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会很困难,但扩大内需等举措将在下半年明显显效。

  在较受关注的国民幸福感调查中,合计有50.2%的公众表示目前的生活“很幸福”或“比较幸福”。另有75.9%的人预计2009年家庭收入会比上年增加或持平。

  47.4%的投资者表示上年亏损

  在股市方面,2008年,家庭股票、基金等金融资产价值增加的有14.2%,持平的有30.5%,减少30%以内的有20.6%,减少30%以上的有26.8%。亏损者合计不足一半,似乎不如人们印象中那么“惨烈”。而在金融资产亏损的被访者中,仍有25.6%的人认为2009年GDP增长会超过8%,32.4%的人预计2009年家庭收入会增加。从中可以看出,即使亏损的投资者,对2009年依然显得乐观。在投资品种方面,21.69%的人认为2008年基金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排在首位,选择股票的比例为13.9%。

  调查显示,在目前居民“家庭最主要困难”选项中,收入、医疗和住房依然排在前三位。就业首次排在了养老之前,排在第四位。引人注意的是,有49.6%的受访者表示有家庭成员失业。

  仅一成企业家学者看好今年楼市

  楼市方面,在回答“房价下跌多少你会考虑买房”时,选择下跌20%以上的比例为61.1%,选择下跌10%-20%的为22.3%,选择下跌10%以内的为8.3%、选择价格不变的为4.3%。此外,此项调查还通过电子邮件对海内外千余企业家、学者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09年房地产市场会好转、维持现状和恶化的,比例分别为11%、45.7%和43.1%。

  担任现场评论员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房地产市场必须有一定的交易量,重新活跃起来才称得上健康。要想交易量上去,必须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中国房地产价格从总体来讲,还没有回归理性。房地产商要把利润降到合理水平,地方政府不能通过土地出让来获取超额利润,必须把这些水分挤掉。

  “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仪式特别节目将于2月21日21:25分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