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村内需三大件:电脑、旅游、汽车

 

CCTV.com  2009年02月20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月15日至2月1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再度携手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以下简称大调查),这是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大调查”后,第三次对中国公众的经济主张进行系统调查。

  本次大调查从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抽取了10万个样本进行调查,回收率达到89%。调查结果发布仪式将于2月21日21:25在CCTV经济频道播出。

  针对国家启动扩大内需行动,此次调查显示,农村消费潜力巨大,正在呈现全面升级势头。调查显示,2009年公众最有购买打算的产品排行是----电脑38.9%、旅游35%、汽车32.3%。

  而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的被访者中,2009年打算购买的产品,选择依次是电脑40.2%、汽车29.8%、冰箱28.6% 、摩托车27.7%、“彩电”27.4%、旅游26.7%、“手机”26.3%、空调 23.9%“洗衣机”21.9%。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数据结果,我们调查之前,并没有料到有这样的结果。一般人认为农村最愿意消费的可能是老三样家电、手机之类的,结果却是电脑高居首位,汽车紧随其后。”本次大调查的负责人、CCTV中国财经报道主编赵悦说。

  本次大调查的总策划、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这一数据结果显示,中国农村消费正在进入全面升级阶段,但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他分析,一个原因是过去几年来,中央一系列利好农民增收的政策取得实质性效果,如减免农业税,农民收入确实增长强劲;第二是因为去年农产品价格处于高位,有利于农民增收;第三是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推广,农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00元,实际增幅8%左右,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6%,这是20多年来第一次。

  潘建成表示,尽管国家启动家电、电脑和汽车下乡,全面启动农村消费市场,但是2009年的农民工就业严峻,农民收入增速可能放缓,这将影响农村消费全面升级的进程。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公众的家庭主要困难主要是收入、医疗、住房和就业,比例分别为---65.2 %、47.4%、47.3 %和36.1%。其中,排名第四位的就业问题关注度上升。此前两届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就业”问题始终排在养老问题之后。而其中,“农村”被访者选择“就业”问题的比例是41.9%。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影响,被调查受众显示,民众未来收入预期降低,2009年预计家庭收入会比2008年增加、持平、减少的比例分别为---37.7%、38.2%、22.1%,相比2006调查结果,当时预计下一年家庭收入减少的比例为6. 6%;2007该数字比例为10.4%。

  民众对于未来收入预期的降低及信心不足与目前中国经济前两个月企稳反弹的态势出现背离。

  尽管存在春节因素,1月 PMI 指数为 45.3%,这是继 11月份下滑至38.8%的低位后连续两个月快速反弹,反映了经济数据的快速好转。

  1月份总计新增贷款将高达1.62万亿,2月信贷继续高涨,预计一季度新增信贷量可能会超过2.5万亿元,甚至接近3万亿的水平。

  “强力的政策促使了重化工业生产的反弹,中国经济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提前反弹,全年能保住GDP8%的增长,但是就业、居民收入并不会有多大改观。”北京虎杰投资的首席分析师张寅说。

  为了推动4万亿投资,“全国两会”将会审议通过超过1万亿的财政赤字,随后财政资金会尽快拔到具体大项目上,以便在3月下旬全面开工。

  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如果资金到位,2009年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显著反弹至9%,但是,这一增长效率所带来的低就业弹性系数令人担忧。

  “今年的就业特别是农民工就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以基建和大项目投资拉动为主的GDP增长可能难以消化今年的就业人数。未来的政策应该推出中小企业的利好措施,如减税,解决了中小企业的问题,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这样才能做到农村消费全面持续升级。”潘建成建议。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