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脏病患者被北京顺义区医院输入过期葡萄糖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郭晓乐 实习生 张然) 一名身患心绞痛的老人,在被推进重症监护室后,家人却突然发现,医院为老人输的第一瓶葡萄糖溶液已超过有效期一个月。昨天上午,顺义区医院向当事人亲属表示道歉,并承诺将认真进行调查。

  前天早上,家住北小营镇的柴大妈因心绞痛被送往顺义区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当天上午11点左右,柴大妈被送进该院CCU(专门对重症冠心病而设,又叫冠心病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输液治疗。

  医生为老人开出了治疗心绞痛的一种药品,并用葡萄糖溶液配合输液。下午1点左右,柴大妈的一名家属无意中看了一下葡萄糖溶液的外包装。这一看让所有人吃了一惊,葡萄糖外包装上标明的有效期限为今年1月止。而此时,已有近五分之一的溶液,输进了老人的血管。发现这个情况后,家属立即通知当班医生,院方对老人的药品进行了更换。据家属反映,老人未出现不良反应。

  事发后,该院心内科一名负责人出面,要求将这袋药液封存,然后进行调查,遭到亲属反对。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这袋被指过期的药液,这是一种250毫升袋装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注射液袋上标明的有效期为:2006年2月17日——2009年1月。外包装上,还贴着医院开具的药品名称、患者信息等资料的治疗单。

  昨天,该院心内科一名朱姓医生说,医院方面首先对使用过期药品一事向患者及家属诚恳道歉,并感谢他们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朱医生说,目前老人正在治疗当中,未发现过期葡萄糖溶液的不良影响。朱医生表示,医院将对病人进行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同时密切关注老人的病情。关于过期药品问题,相关部门会详细调查,决不推卸责任。

  对此,顺义区医院医疗安全办公室的一名万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联合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心内科等部门,对事件的责任问题进行调查。“此前医院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万先生说,对于临床药品的使用,医院药剂科和护理部等多个部门都有专门的规章制度,他们将协调医务部加强对临床用药的检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