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惕非法中介以“海外上市”的名义欺骗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6: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监管部门查处环华非法证券案纪实

  在查获的宣传资料中,环华公司以“低风险、高回报”诱骗投资者。广东证监局供图

  “好赚的钱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人家不赚让你赚。”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黄警官如是提醒投资者提防非法发行证券骗局,他参与查办了上海环华公司广州分公司非法代理发行股票案(以下简称环华案)。这一公司在全国8个省市设有13家分支机构,把一家接近停产边缘的公司“包装”成即将在加拿大、美国上市的“香饽饽”,以此骗取投资者钱财,其中仅在广州一地,就骗走了3000多万元。

  深入虎穴 乔装摸底调查

  “这家公司很警惕,必须被邀请的客户带着才能进去,还要填表,留下姓名和电话。”2006年3月8日晚,广东证监局在接到投资者的举报后,派了三名办案人员乔装成投资者,在线人的带领下前往天河北路689号光大银行13楼环华公司广州第一分公司,想方设法参加了投资宣讲会。

  举报人反映说,环华公司通过向客户发送短信邀请参加投资者宣讲会,向客户销售在海外上市的股票,该公司邀请的对象都是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高端客户,其他人须与被邀请的客户同行才能入场参会。

  接到举报后,广东证监局领导高度重视,初步分析判断,环华广州分公司的经营方式隐蔽,销售海外股票的“幌子”具有一定欺骗性,易酿成大案,遂立即对摸查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据广东证监局一位办案人员回忆,当晚约有50人参加了这次投资宣讲会,一位自称是杨老师的投资顾问首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金融态势作了分析,长达1个多小时,从演讲中可以判断出其非常熟悉证券市场相关的知识和实际运作,她宣讲的以储蓄、保险等稳健投资为主,以股票等风险投资为辅的投资理念,非常迎合参会人的投资意图。在演讲中,她举了百度等海外上市公司的案例,宣扬投资未上市公司股票的收益有多高。

  这看似一场普通的投资宣讲会,实际上包藏着骗取钱财的祸心。在作充分铺垫之后,杨老师话锋一转,说现在就有类似百度这样的投资机会,开始劝说参会人员购买常州市如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股票。

  “现在购买是5元人民币,上市之后至少值5美元。”她称该公司是美国萨摩亚商质量管理有限公司(Quality Mind Corporation,简称QMC)的控股子公司,QMC将于2006年底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市场上市,之后再转移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投资者与常州如意签订协议,先购买常州如意股票,再按1:1的比例置换为QMC的股票,待成功上市后将获得6-8倍的风险投资回报。为了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会上还播放了常州如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厂区、产品介绍、生产现场、资质证书等音像资料。

  如此高额的收益打动了参会投资者的心。演讲结束后,环华公司的营销人员开始对参会投资者进行一对一的推介,示意投资者按以下方式购买股票:(1)填写表格成为环华公司的会员;(2)同环华公司签订授权委托书,投资者委托环华公司办理购买常州如意股票等事项;(3)投资者同常州如意、环华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每位投资者至少购买5万股,每股5元;(4)投资者将款项汇至常州如意的账户;(5)如QMC上市,环华公司为投资者办理在美国相关的股票买卖事宜。

  为了避免被环华公司的营销人员发现异常,在一对一推介开始时,广州证监局摸查的3位人员悄悄地撤离了。

  调虎离山 “偷”得关键证据

  首次摸查掌握初步情况之后,广东证监局再次派人进行摸查。在这次摸查中,环华公司的一位经理为了消除装扮成投资者的摸查人员疑虑心理,出示了部分投资者签订的合同、汇款凭证、缴款存折以及个别投资者的名片。摸查人员发现至少3位投资者的汇款凭证,购买金额都在数十万元以上,其中有一位居然还是广东某政府部门的处长。

  前去摸查的两位人员见机行事,采用调虎离山计,一个人假称要去厕所,要求客户经理陪同去,另一个人趁机赶快抄下处长名片电话和存折号码。

  “这有假吗,百度、网易不都在海外上市了吗?我现在很忙,要去打击非法集资。”这位处长如是回答广东证监局的问话。一位摸查人员说,根据偷偷记下的电话,他们赶紧联系这位处长进行核实,但对方对环华公司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在后来的约谈中了解,这位处长投资了25万元购买了5万股。

  在第二次摸查中,摸查人员故意表现出急于投资的样子,环华公司的营销人员就给他们看了QMC的带有钢印的股票原样,全部用英文印制,这更加证实了环华公司在非法销售股票。

  此后,广东证监局又通过进一步的摸查,掌握了环华公司在广州的两个分公司的具体情况,公司共有员工约70人,主要负责人都是台湾人,一分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叫洪章智,“长得肥头大耳的”,二分公司的实际负责人为蔡富任。广东证监局还通过发函请江苏、上海等地证监局协查,了解到上海环华公司并不具有承销股票资质,常州如意发行股票并未经证券监管部门认可。

  经对多方收集的证据和线索进行系统分析,环华公司代理发行股票的行为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为严厉打击非法证券经营活动,广东证监局将摸查情况向中国证监会作了专项报告,同时,按照广东省证券期货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的有关规定,在2006年6月份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在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之前,为随时掌握环华公司的情况,广东证监局还指派了一名处级干部带队轮流对环华广东分公司进行监控,与公司营销人员保持“热线”联系,了解其非法销售股票的动向,防止其一走了之。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