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导笑谈晚会的屏幕是拆春晚的

CCTV.com  2009年03月20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2009年“3•15”晚会官方网站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315热议]

您受到过垃圾短信的困扰吗?您的消费权益受到过损害吗?欢迎都来说说!

>>>2009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图文实录)<<<

>>>【组图】2009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影集<<<

    主持人:有个网友问到舞台的问题,今年晚会的现场也很绚丽,说一直变换的场景,背景屏幕,还有可以升降的发布台,今年“3·15”的背景题目和春晚的背景屏幕是一块吗?

    陈衡庭:从物理结构上看是一块,我们把春晚的屏幕拆下来以后,就装成了我们后面的弧形半圆形的舞台,可以说巨大无比,比春晚所有屏幕,就单块来讲,比春晚都大,因为春晚单块是背后一块,然后每子柱子上都包了彩幕,而我们总长度是将近32米,设计图纸是33米,后来包成之后31米多,有5米多高,从物理结构跟春晚一样的,春晚是每边三个柱子,从柱子上拆下来的东西,组成了我们的屏幕。

    主持人:我们有一位同事在“3·15”之前看了舞台,当时灯没有打开,说太简单,工作人员灯打开了就好了。这里还有位网友问这次舞台的成本高了?还是低了?

    陈衡庭:高了,主要是“3·15”升降台的设计上。因为是直播,不能出问题,如果一按升不起来,或者升半截再也升不上去了,这是很大的失误了,所以做升降台的时候,成本是非常高的,装“3·15”这三个字为了让它降起来升起来就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而且我们这个舞台确实没有用光的时候,没有背景图案的时候,它是不好看的。它像一个很简单的石膏模型,整个舞台是灰白色的,当时我也觉得怎么是这样的,但是从美术的角度看它非常单纯,单纯的让你感觉,它的符号感极强,春晚的舞台真的很绚丽,但是让人感觉到这个舞台的符号感就弱了,所以我们在设计舞台的时候,就考虑到我们“3·15”这个晚会跟文艺晚会是不一样的,它一定是一种符号感极强的东西,让人记住09年的“3·15”晚会是一个怎样的舞美设计,一眼就能记住,所以就采用了这个方案,当时我们设计舞美的穆老师老跟我们合作,我一直跟他开玩笑,穆老师是我们的建筑师,不是舞美师,设计的很动态的舞台。还有今年的舞美,背影材料的改变,也让我们今年在舞台制作效果上,有了一个突破,为什么呢?它的材质跟舞台是不一样的,外面有一层灰白色的塑料,原来的彩木是没有的,这个材质的好处是你一拍人物的时候,或者以这个人物为背景的时候,他会很舒服,不会像原来有那个点,在人物的边缘脸上闪烁,这点是非常好的。还有一点,外面有一层灰白色的塑料,所以它的着色效果非常好,反光,而且是柔光的。当时我们还实验了不用背景的图案,不用我们制作的图案,灯光直接在上面造型,也是非常漂亮的,这个也是作为我们晚会的应急方案的一种,万一我们在直播的过程中,我们大屏幕的信号出现问题了怎么办?我们灯光一按,灯光全上去,我们就可以成为我们背景的灯光造型了,也很自然的,也很漂亮,也是我们舞台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准备了很多套方案。

>>进入“3.15晚会”论坛发表您的观点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