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车展火 三月车市牛 原因何在?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连日来,上海车展一直在坚持着演绎未成曲调先有情的顽强:舆论声势凶猛;高档新车、国产进口自主品牌展车不断上网重磅亮相;展车模特也整装待发、搔首弄姿,连表情都有了精心调整和完美设计;车展远没有开始,风光已经外泄。与这片靓丽风光遥相呼应相映成辉几乎成了上海车展最好的前奏的是,三月,车市销量爆发,销量过万车型上升到6个、部分车型销量达到两万辆、德系新车朗伊新宝来双双跻身万辆俱乐部、三月全国产销总量均

  超过100万辆、双双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各车型环比增长、三月末四月初降价大潮迟迟不来部分车型价格坚挺等都在人们意料之外;四月新车十几款纷纷上市,全新车型靓丽时尚性能优良——和上海车展的威力一样,这些,都给人一个不大不小的震撼。

  上海车展为什么这么火,三月车市为什么这么牛?

  一句话,全球金融危机触动了中国车市自我保护应激反应的神经。应激反应调动了政府和社会、汽车企业的力量,使三月车市出现令人意外的独特风景;而上海车展火爆也正是应激反应下各界力量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乘托车市以形成合力以至于力量强舆论热形势好。

  给危机足够的重视和应对举措形成大于危机破坏的应对力量,使危机化为无形,在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肆虐的现在,这种应激反应非常可贵。

  应激反应stress指机体突然受到强烈有害刺激(如创伤、手术、饥饿等)时,通过下丘脑引起血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迅速升高,糖皮质激素大量分泌,是由于应激因子(stressor)对动物体的有害作用所引起的非特异性的一切紧张状态。这是塞莱氏(H.Selye)根据机体在寒冷条件下的反应而提出的概念。也可以说是机体遭到侵害而产生反应的状态。这是指生理方面的应激反应。

  晓程据此认为,人们主观意识上的应激反应是指大敌当前或危急关头的求生本能或下意识得到最大刺激和激发后猛醒,从而高度注意竭尽努力并焕发出一种前所未有、超越自身能量的潜在体能和智能来进行最后的不顾一切的自我保护,最后以这种具有爆发力的能量压倒突如其来的危急力量。

  健康的肌体和神经都有应激反应能力。

  这是应激反应得以形成的主观先决条件。

  中国车市所以产生如此强势的应激反应能力,就是因为多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模式已渐成熟,宏观调控机制运行自如,政府反应机敏,措施得力,调控有效。三月车市爆发性增长,是最好的检验。

  中国汽车企业所以具有如此强势的应激反应能力,缘于多年的企业人文精神、资本运营、营销管理和团队意识的积淀和历炼。此次上海国际车展舆论预热势头强劲、准备充分、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企业力量得到了全面调动,而此前企业千方百计调整计划、研发新品,使车市应变能力增强,风险承接能力增强,才使车市升温,车展火爆,美国金融乱套,“风景这边独好”。

  应该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共同应对下一步金融危机的蔓延。

  应该看到,汽车振兴规划的实施和初步效应只是刚刚开始。逐步落实汽车下乡等举措,提升地方执行力,同时适时推出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政策等长效机制,增强整个车市和汽车企业抵御危机抗击风险的能力,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许多工作需要逐步推开。任务还很艰巨。

  抗击风险,力克时艰,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对这场金融危机有高度认识,以敏感的神经,去激发出更顽强的应激反应能力。

  中国,牛年三月,车市的顽强值得记忆;中国,牛年四月,上海车展的顽强值得记忆。

  这两帧卓然不同却一样亮丽的风景,应该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振奋人心的靓丽底色。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