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危机、政策、信心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尊敬的苗部长、张会长及沙秘书长、各位嘉宾下午好。刚才听了嘉宾的精采发言,本人很受启发。同时,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的机会,有这样好的沟通平台,我今天由于时间问题我就讲题目中的六个字:一个是危机,二是政策,三是信心。

    危机,很多嘉宾分析得非常全面,这我就不重复了。我只补充一点,确实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我们的实体,可以说我们感觉得很明显。其中特别是出口,广东是个出口带动非常大的省份,中国的出口,特别是汽车,同比下降了62%,广汽的整车出口到欧洲的下降了50%,还有零部件出口也下降得非常大。所以,危机对我们来说感受到了寒冷。刚才,很多分析得很全面,我就不重复了。

    第二个词是政策,这是关键。今天主管部门苗圩部长和我们一起探讨,我想就这个机会谈谈政策。大家知道,一季度为什么有增长?特别是1.6L排量下等于22%?141万台,就是因为政策。所以,我们要感谢苗圩部长和国家部委对汽车这块抓这么紧。还有一个是产业政策,年终要出台调整的政策,苗部长在人大“两会”的时候也和我们做了介绍,希望年终可以使调整出台。反过来,也受到一定的政策约束。“两会”上我们提了很多政策上的建议,其实我们也要好好检讨一下我们的政策,包括我们消费的政策。我在“两会”期间,我们希望取消消费税,取消购置税,包括出台相应的政策,比如召回的政策,这几年实现了,但还有一些政策影响着我们的现象,特别是现在面对着金融危机。03年200多万台,到去年的900多万台,5年。我们发展这么快,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环境怎样?我们的产业政策怎样?能不能跟上?特别是管理。我现在引用媒体所说的,“一流的市场规模、二流的基础设施,三流的管理”,管理有很多头,这次我们人大也提了很多的建议,特别是协会,我做了一些议案的建议,前10家企业代表都签了名。美国的政策影响最大,三大公司面临困境和危机,当然主观、客观来说,包括石油价格、汇率的问题还有他本身的高福利等问题。中国面临金融危机也有政策的问题,希望这方面可以和企业、专家一起研究,去完善我们的产业政策。因为汽车行业很特殊,产能也是政策造成的,所以我们政策的指导很重要,在这里,趁这么好的机会也和各位专家探讨一下,希望一起为中国汽车战略的发展考虑。

    第三个词是信心,信心是关键。为什么一季度销售这么好?我想1.6L排量下的消费同时带动了其他的排量。这三个月,我们每个月都加班,特别是广本、广风,广本每个月销量都增加,就是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市场回暖。这个信心,不仅是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消费品,家宝总理讲了,信心来自很多方面。但是下一步我们面临怎样的环境?如果面临就业、消费的问题、CPI、PPI的问题,整个经济的影响有可能会影响到消费的信心。这个信心,我想是有钱,特别是购买力的问题、消费信心的问题怎样提高?可能是预期的问题。现在的政策方面还有燃油税的问题。原料取消燃油税,我们希望像香港、日本、美国一样,上路不要钱了,但还是要钱的。我们的预期,包括以后的油价怎样,消费环境怎样,对消费者的信心最关键的是预期,很多的消费者都在谈这个问题。所以,我想信心还是很重要、很关键的。

    这次车展,广汽集团也利用十三届车展的机会会发布一个品牌的口号,可能现在最关键的,我们国有企业、国产车自主品牌都有,关键还是品牌。我相信,我们自主品牌现在的质量、成本应该有竞争力,但我们的品牌怎样?在座有多少位在用我们的自主品牌?我想,大家应该比我更清楚。我希望通过这次车展,包括在座的媒体可以大力宣传品牌,我想在整个汽车战略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讲以上的几点意见,不对之处请大家指点,谢谢。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