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中国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尊敬的苗部长、张会长、沙秘书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在上海国际车展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组委会给我提供这样的宝贵机会。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到今天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20多个月,世界经济的发展放慢步伐,个别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了经济倒退的现象。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却一花独秀。

    从全球汽车市场的这种独特现象上来看,国家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及振兴计划》的出台,直接引发了中国汽车市场去年以来被压抑的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并且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减速的势头。北汽集团一季度累计实现汽车销售25.1万辆,同比增长17.4%,高于一季度全国汽车行业平均速度3.88的13.6个百分点,北京现代、北汽福田三个企业一季度的增量和贡献比较大,也都是这些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

    但是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我们的观点是四个没有变。即:一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三是中国主要城市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四是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

    据这种判断,以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尽管目前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汽车市场的产销变化,仍将会相对平稳。当然,在经济增长乏力的同时,汽车行业总体增速还将有所下降,特别是一些汽车骨干企业的效益状况将进一步严峻。

    我们已经看到政府的各项措施,特别是《汽车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车市的拉动效果已经持续显现。但我们更应该注意到,《振兴规划》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变革。生存与发展,挑战与机遇,这些问题都与《振兴规划》紧密相关。

    北京汽车也和业内其他企业一样,积极采取各项对策,千方百计完成短期的经营指标并谋求长远的发展思路。我们的基本想法是:用能力建设来应对挑战。今天我的发言时间有限,我们只简单介绍一下北京汽车的几个具体做法。

    一是完善北京汽车的产业链。具体来说就是划"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是发展北京汽车的产业,另一头是大力发展北京汽车的服务,通过大力发展以海纳百川公司为主的零部件和以鹏龙公司为主的服务贸易、促进整车的发展。

    在零部件领域,北京汽车将重点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采取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各种方式,积极引进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汽车电子等高端核心部件的项目。并与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现有的整车项目统筹兼顾,从而实现北京汽车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服务贸易领域,北京汽车将拓展现有的整车销售、售后服务、售后备件应用、租赁、二手车、拍卖、物流、广告、进出口等各项业务的深度,还要着重加大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业务的推进力度。

    二是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推进力度,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近年来快速发展,北汽福田作为上市公司,其发展模式和发展成就,成为中国商用车企业的一个典范。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上,我们起步相对慢一下,我们将在北京汽车乘用车的品牌建设有一个着力。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明天我们将有自主品牌乘用车将推向市场。北京汽车最近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做出了系列的规划。很快,我们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将采取一些比较大的动作,要在新能源领域上发挥首都北京的优势,我们要做出一些比较大的动作。去年以来北汽福田在混合动力大客车方面,在几个大城市相继投入了大规模的运营,商业化运营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广州、北京围绕明年的城运会进行,我们混合动力大客车也向为上海的世博会做点贡献。

    第三,作为北汽的整车部分我们着重下一步是要在实现北京汽车在全国的产业布局方面加快实施的步伐,在适当的时候会向大家做具体的报告。

    朋友们,各位领导们,当前的环境是北京汽车加强能力建设最好的时机,也希望在北京汽车的能力建设过程中,能与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