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业的新起点、新责任、新蓝图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8: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受组委会的邀请,我很荣幸也非常高兴的可以参加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的博览会。这次车展是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特别是悲观的情绪笼罩着全球的背景下举行的。我想,这次论坛见证了历史,同时我也认为它将创造历史。这次长安参加上海国际车展的主题叫《新起点、新责任、新蓝图》,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叫《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业的新起点、新责任、新蓝图》。

    一、在这种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下所导致的汽车业整个增长下滑的局面,我感觉颇深。刚刚我从日本及美洲回来,如果说以前仅仅是从媒体、从我们的一系列的消息上得到在美国、北美及在日本、欧洲汽车下滑消息的话,这次我是亲身体会到这种影响对于汽车业界特别是业界的管理层的很大的打击和信心的丧失。因此,我认为在全球汽车业这种情况下,首先是由于我们原来既定的汽车业的消费、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文化,特别是汽车产业和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间的张力问题。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的影响只是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变化。因此,我认为在这样的新时机,必然要催生一种新的汽车消费模式、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因此,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必然会促生出一系列的新的模式和新的版图。

    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季度全球汽车业无论是欧美日本市场的下跌,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这里面固然有宏观经济层面调整的影响,但我认为这和全球汽车业多年的商业模式已经固化在保守的局面上是分不开的。因此我觉得是整个全球汽车业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开创一种新模式的时机。在此过程中,我觉得中国汽车业无疑承担着这种魄和力的先锋作用。中国汽车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二、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我们承担着新的责任。既然原来汽车商业模式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这种全球化的经济、社会可持续的方向,因此必然要进行调整。中国汽车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通过合资合作、技术引进等,我们建立了一系列自主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业发布了第一个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这说明了中央最高层已经认识到汽车产业作为宏观经济当中一个最重要的产业来看待。也就是说,中国的最高管理当局已经认识到汽车业长期持续的发展和中国宏观经济相互影响的动力,我觉得这特别的重要。如果说,我们原来中国汽车业还认为是一个小打小闹、能够成长就成长,不能成长就不成长的行业的话,中国的汽车业已经承担起了中国宏观经济能否在这一轮新的调整过程中承担起重任的责任。因此,中国中国的汽车人,我们有责任要承担起中国汽车业成长、发展的动力。在这种责任面前,无疑要调整中国在汽车业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以及技术发展的路线。通过一季度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业有着3.88左右的成长,我们还可以预计4月份包括可见的今年,也呈现乐观、向上的态度。因此,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调整的时候,中国汽车业应该承担起中国对宏观经济以及对于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这样的责任,进而推动中国和全球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汽车产业正像全世界展现新的蓝图。我们看到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以及中国各大企业集团,包括前面我们的老大哥上汽所介绍的一系列的规划,我觉得这些都呈现了一种中国汽车业积极向上,如何在新的未来当中规划自己,来调整自己,来满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从这一轮全球经济调整过程中意识到我们责任的同时,来规划好我们的未来。同样,我也在这里呼吁,既然我们把汽车业作为中国宏观经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我们要用更长远、更持续的国家战略体现出对中国汽车业的管理。因此,面对中国汽车业的新起点,我们更加充分的认识到我们中国汽车人的责任和新的蓝图。

    在这次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将提出我们的新的起点、责任和蓝图。长安,我们新的起点就是以国家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规划为契机,以全球和中国这次经济调整,特别是全球汽车经济模式的调整为机遇,来夯实基础,来加快我们的发展。不仅是中国的发展,而且是在海外的拓展。长安的责任就是站在全球和中国消费者的角度,努力的推出节能、环保的产品,通过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战略、产品战略、技术战略,成为一个强烈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从而促进汽车文明和社会文明以及每一个人生活当中良性和谐的发展。长安汽车也确定了我们未来的蓝图,就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为我们的愿景,在2012年前后,可以力争超过200万辆,逐步的成长为中国汽车企业和全球汽车当中有着一定地位的重要企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150年前《双城记》当中的经典语言。同样,我也充分的认为中国汽车业在全球汽车业面临调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危险不是主要方面,机遇是我们所看到的最主要的方面。因此,我们必须来抢抓全球汽车业调整的机遇,围绕中国汽车业未来美好的蓝图和前景,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奋斗,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