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促进能源多样化、实现可持续交通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通用汽车公司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促进能源多样化、实现可持续交通》。

    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很有可能达到1000万台,从而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尽管如此,中国只有4%的人口拥有汽车,而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1%。在中国,80%的客户是第一次买车,因此,可以说中国汽车的消费还将继续增长。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现在50%的石油消耗是用在交通上,这个比例还在继续扩大。几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多1/3。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与能源安全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给汽车公司、能源公司、政府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为了更有效的应对这一挑战,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把最好的技术和经验带到中国,一方面帮助中国加速发展更清洁、更节能的汽车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多样化的能源解决方案,中国显然具有进一步改善能源使用效率的空间,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比发达国家高出很多,是美国的3.7倍,是日本的6倍。能源消耗方面中国煤炭消耗占能源结构的70%,能源结构严重失衡,因此我们相信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关键。

    目前,石油仍然是交通能源的首位,比重超过90%,这样的局面显然是不可靠、不安全、不可持续的,因此我们的目标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替代能源,比如生物能源、煤气燃料,电和氢,从而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只要能源公司、政府、企业共同合作,相信汽车产业严重依赖石油的局面会改变。

    通用汽车相信,目前和今后的汽车系统从传统的内燃机、纯电动到燃料电池的系统,都为实现能源安全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要考虑所有的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天然气和核能,我们还要发展各种转换技术,把各种能源通过转化、通过适当的载体来支持不同的驱动系统,混合型的战略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看好某一两种能源,只考虑某些能源载体,只重视特定的驱动系统,我们还要关注可以取代石油的载体。

    通用汽车是唯一从全方位的市郊提出能源多样性的公司,从此促进能源多样化,以此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所在。

    混合能源战略要求我们深入的理解各种能源的路径,相关的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因素,从而规划处客观、全面的可持续能源战略路线图。任何急于求成的方案是走不通的。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客观、科学的分析才可以找到真正的答案,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4月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清华大学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该中心的任务是对能源供应路线、能源需求、驱动系统等制定客观、科学和全面的中国车用能源战略路线图。该中心也就能源路线图的实施提供建议,针对生物制汽油、油气、煤、电氢展开研究,并考虑不同路径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路线图。希望通过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可以切实帮助中国找到合适中国国情的车用能源解决方案。

    作为汽车生产厂商,我们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改善汽车燃油的经济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石油的可替代性,使汽车更节能、环保,运用已有的内燃机技术,我们可以将目前的燃油经济型水平提高15%左右,通过过渡性的方案,混合动力可以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但是由于该系统有两种车载系统,成本增加。

    我们认为,燃料电池堆高昂的成本和氢基础建设的不确定性,使这项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仍然遥远。通用汽车和我们的能源化战略对应,可以适应多样燃料,高效的内燃机技术、对应的石油、生物燃料和对应的电、氢等燃料,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没有单一和绝对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多样化战略和对应的驱动系统战略,本质就是发展多种技术达到更高的能效、更少的石油依赖性、更少的二氧化碳排放。

    通用汽车在中国高效节能发动机的推广受到市场的认可,去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的两个发动机荣获2008年博格华纳中国新十佳发动机奖,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当中我们将推出雪佛兰克鲁兹。

    基于非粮作物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可以大大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和全球拥有领先技术的公司通力合作,致力于加速下一代生物燃料汽车的商业化。通用汽车在零火燃料车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目前已经销售了500多万台的乙醇燃料车,我们也通过研究中心和中国生物燃料行业一起合作,针对中国的生物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的情况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燃料路线图。我们的愿景是实现车辆的电气化,其典型的车型代表是现在要介绍的雪佛兰的Voit。在本届的上海车展当中我们将展出雪佛兰Voit的样车,并计划在2011年在中国上市。

    我们认为,雪佛兰Voit的电池征程式的汽车外,还应该包括燃料电池车,和内燃机相比,具有以下的优势,能效高出两倍,零部件减少60%,仅有10%的运动部件,有同等的耐久性。更重要是零排放。因此燃料电池的技术,显然可以成为未来可解决方案之一。Voit需要利用电网对电池充电。

    通用汽车不仅致力于研发生产新能源车,我们还积极在中国一起研究可持续交通能源的研发工作,我们需要与价值链各个合作伙伴展开通力合作,共同向低碳清洁能源过度,我们认为政府在新能源当中的作用是关键的,通过法规正确引导新能源的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能源多样化的战略,通用汽车以立足中国、携手中国为原则,致力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正在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合作,和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合作,为这一目标积极努力,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