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汽车工业暖起来,就预示着下一步中国的经济会更好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我给大家汇报一下现在我们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状况。各位都知道,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我们中国经济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现在,我觉得我们要搞清楚,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是怎样影响我们中国经济的?就是说影响中国经济路径是什么?我们现在可以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带给我们困难、影响中国经济,是从影响我们的出口开始,就是影响我们中国经济的出口。去年3月份的春季广交会,我去搞调研,去年春季广交会的时候,美国来的客商人数下降了13.3%,签约额下降了9%。去年春季,不少同志或者说是相当数量的同志对美国这场危机会给中国经济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不少同志的思想准备是不充分、不够的。春季广交会释放了这样的信号,美国由于危机,来这里的采购商人数下降,由于危机,开给我们的定单就在减少。到了去年上半年,我们再来盘点中国的出口,去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多少?增长了8.9%,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对美国出口这么多年,增长率基本都稳定在20%上下,去年上半年,我们多年来没有的,我们从两位数增长,20%上下跌到了10%以下,跌到了8.9%,告诉我们美国的危机在持续的恶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在急剧下降,开不出那么多定单。到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每一个同志大家都高度的关注这场危机了,为什么呢?到了去年11月份,我们的三大外贸指标,就是我们的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三大指标的增长率,全都变成负的了,去年11月份,进出口总额是负9%的增长率。我们搞经济分析很重要的一个叫同比,什么叫同比呢?就是和上一年的同时期相比。上一年同期2007年11月是多少?23.9%,是正的。一年的时间,进出口总额从23.9%跌到了-9。我们出口11月份是-2.2%,上一年同时期是22.8%,中国的出口一年的时间从22.8%跌到了-2.2%。还有一个进口也变成负的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进口-17.8%,经济分析当中如何看进出口的变化?进出口的变化告诉我们什么?其他的条件不变,出口的下降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在下降,进口的下降告诉我们什么呢?进口的下降告诉我们我们自己的需求也在萎缩。所以在4月份的时候大家讨论中国经济,说用什么词表述11月份的中国经济呢?当时有人提出“断崖”,就是我们的经济从悬崖掉下来了。我说,这个词不太通俗,我用陡降,媒体报纸基本用了这个词,就是陡然下降。

    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意义非常重大,我说做这样的简单分析大家就可以理解中国出口对经济是什么样的意义。去年全国出口总量是1.4万亿美元,前年2007年是1.2万亿美元,如果你要搞分析,由于去年我们受到外部冲击太大,我说还是用07年的数比较好用。07年我们总的出口是1.2万亿美元,1.2万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07年的汇率和现在还不一样,07年年底12月31日美元和人民币的结算价格是1:7.3046,你为了好算是乘以7,等于8.4万亿人民币。我们那一年的国内生产总之是多少?25万亿日民比,25万亿的国内生产总之,8.4万亿出口,出口比国内生产总值,1/3还强。如果再算上进口,大家知道出口加进口比GDP,经济学上叫对外依存度,出口加极口比GDP是60%,中国的经济活动,60%和世界经济融合到一起,现在世界经济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我们中国不可能躲得过去,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我曾经还讲过,你要是再举一个更通俗的例子,我说我们举服装的例子,去年252.95亿件,这是大服装概念,换算成我们讲的衣服概念是170亿件左右,什么概念呢?大家知道中国一共60多亿人,去了我们13亿,我们给每人每年做了3件半的衣服,这就是中国服装的衣服。去年秋季广交会,服装出口签约额下降了30%多,这是广交会参会企业,不是全部服装工业,我们搞经济分析可以用这个数字分析全国服装行业形势的数据。你要拿过来,分析全国的服装行业,这个问题就大了。30%的下降,意味着我们有几十亿件服装出不去了。几十亿件服装出不去怎么办?一个是压产能,你想,我们要是压几十亿件服装的产能,就要关不少的企业呀!服装企业基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关了这些企业,失业的问题就要上去,这就不仅是经济的问题。不关企业,你要生产,你生产,现在这发达国家危机了,没有钱了,我们这个东西又不能不要钱白给他,怎么办?所以,就是这些东西,这些过剩的东西要回到国内的市场。国内才13亿人,城里人是5.7亿,有一个正常的服装供应量,再增加几十亿件的服装?市场会怎样?春节前我和爱人逛商场,看到夹克衫不错,我爱人说买吧,一问价格,1000多元,我说太贵,给我们打折,我爱人就和售货员讨价还价,后来售货员同意减200元,我说减得太少,我说再减一点,他说不行。我们后来就走了,走了几步我回来和售货员说,小姑娘,今天这件衣服我让你再减一点钱你不卖,过不了几个月你肯定后悔。这个小姑娘还不知道世界经济危机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上周六我爱人说她又去看这个衣服了,现在2.5折,我说不买了,天热了。

    出口受阻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太大了,再往下推是什么?第一个指标叫工业的出口交货值,我这里给各位企业家说一个经验数据,如果你看到,我们工业的出口交货值下降,一般从工业出口交货值到苗部长管的工业下降是两个月,你只要看到出口交货值下降,会往下推两个月左右就是整个工业下降。你看,中国的工业增长速度,我说规模以上的,第一季度增长率16.4%,到了第二季度,降到了15.9%,第三季度12.9%,再看10月份8.2%,11月份5.4%,5.4%是多少年没有这么低的,还不到一季度的1/3,出口下降直接导致工业下降。工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最大块头,工业一掉就是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往下下。去年,中国四德季度国民经济的责任速度,国民经济的经济从一季度10.6%到四季度6.8%。给大家汇报这样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总理讲的那句话,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加大,如果把这些困难做一个整理,就是回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讲现在的困难,第一表现为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往外推,就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比如说钢铁,钢铁这个行业我们现在是6亿吨的产能,5亿多的产量。钢铁,总理在常务会上讲过,本来在11月份大幅下降之后,12月有所反弹,但又接着往下下,什么原因?一方面我们现在扩大内需的方针往上拉这个行业,另外自身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在往下拉,所以这个行业处在波动的状态。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再往下推,就是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们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企业利润,前两个月利润是同比下降37.3%,这个下降幅度10年来最高。外部需求加剧下降,企业生产困难又把我们推到就业形势严峻。大家知道上千万的农民工回到了村里,去年大学毕业生559万,今年还要增加50多万,所以就业形势严峻。应当说,这些困难在我们30年改革开放当中是前所未有的,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问题。困难,我说第一步我们介绍困难,这就是基本的困难状况。

    我再来讲一季度,大家非常关心一季度的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这个速度怎么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你看6.1%,你不是搞专业的,就像我们的日子过得好不好、困难多大,你看看邻居,怎么看呢?你看欧美日,全世界主要的预测机构都出来了预测,欧元区加日本都是负增长,所以在世界经济处在负增长的状态下,中国经济还可以保持6.1%,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我们战胜这场困难我们的一揽子方针,我们的成效初显。你再来分析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活动,再怎么分析呢?是这样的,有两种方法,经济分析一个叫生产法,一个叫需求法。分析三大需求,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出口一季度是怎样的?大家知道,由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货币投放了不得,一季度加在一起4.58亿,这是什么概念?计划全年5万亿,完成计划的93%。我们一季度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28.8%比去年同期加快了4.2个百分点,在投资当中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更大,全社会的投资增长28.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4.3%,其中铁路是102,和我们汽车工业有关系的交通是43.6%。第二个特点,新开工的项目增长,我们新开工的计划意味着续建、再见项目,表明整个经济增长的后劲。所以大家看投资不仅看28.8%,比去年高4个点,要关注这两个特点。还有一个是消费,全国一季度消费同比增长15.0%,大家知道CPI是负的如果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实际则副是15.9%,全国从消费的角度来讲还是保持平稳较好的态势。

    第三是出口,现在外部形势非常严峻,出口往下滑。但是你注意分析下滑,我们三季度出口是-17.1%,二月份是-25.7%,二月份-25.7%三月份-17.1,说明我们出口下滑的幅度收窄。当然,也有很多积极的迹象,像加大力度,我刚才说了纺织服装的严峻性,但现在纺织服装3月份比2月份,由负增长变成正增长,因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措施,我们起到了作用。

    上面是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整个经济,还有一个方法是生产法,就是从生产角度来看整个经济,看什么呢?看三大产业,一产、二产、三产。我曾经讲过三大产业,你研究和分析把握中国经济,关键是二产。为什么呢?因为一产比重小,三产有一个相对稳定性,所以关键是苗部长管的二产,二产出了问题整个国民经济出问题。现在看二产工业的状况,工业增长速度的曲线是这样的,去年一季度16.4%,之后往下跌,10月份是8.2%,大家注意,12月份是5.7%,3月份是8.3%,3月份全国工业增长速度和去年10月份是一样的,所以我是说,如果你要划曲线分析,就是说从去年10月份第三季度往下掉,10月份8.2%,一路过来,3月份是8.3,下来回到了去年10月份的状态。如果这样来看,我讲一句恐怕有可能中国工业最困难的就是11、12、今年的1、2这四个月。你再看一个面,什么面呢?大家知道,我国的工业按照国际标准划分,我们现在一共分39个大类,大行业。现在我们的39个大行业当中,我们33个行业增速在往上走,或者说降速在缩小。33比39,得出80%。同时,我们汇总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状况,他们的工业状况,有21个省工业的增长速度在回升,或者说降幅,虽然在降,降幅在缩小。第三呢?我们现在检测着500种主要的工业品,在500种工业品当中,我们有300多种属于产量增加、或者降幅减少。占60%。所以我前段时间分析,80、70、60%,也就是30多个大行业当中,80%的行业在回升、降幅在缩小。70%的地区工业的增速在上升或者降幅缩小。60%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在增长或者说讲幅在减少。这告诉我们什么?中国的经济从去年开始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第四季度次序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我们不少的指标,你看环比都呈现出积极因素,我刚才说,经济学的分析有同比,同比就是现在比上一年同时期,还有一个分析方法叫环比,就是3月比2月、2月比1月,1月比上年12月。看中长期、看水平,要看同比。但是短期你看趋势,你得看环比。我举个例子,大家可能都是非常关心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一季度是-4.6%,这个价格很重要,是经济先行指标。-4.6%说明市场需求不旺。这-4.6%是同比,和上年同时期相比下降4.6%。再看环比,今年1月份是-1.4,2月份-0.7%,3月份-0.3%,逐月收窄。有人问我这个数字如何理解这组数据?我说这个理解,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说就像我们的人发烧,你前天38度,昨天37.5度,今天是37.2,还是发烧,还是有病,还没有完全健康,但是你看你的曲线呢,是一个向好的曲线,是一个走向康复的曲线。所以,我觉得我们特别是在判断短期经济走势,我们特别要关注这个环比。我刚才讲了,包括我们的出口,包括我们的PPI、包括我们一系列主要的经济指标,环比都出现了积极向上的基本态势。

    我们再来讲汽车,30多年前我在长春一汽工作,全国的汽车产量10万辆,92年我们达到年产100万辆。去年如果没有危机,我们1000万辆没有问题。汽车工业,至关重要。关联整个国民经济150多个行业,汽车拉动力是最强的,上游可以拉动钢铁,拉动电子、化工,你说汽车的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座椅还拉动制革和纺织工业,了不起。一季度刚才嘉宾也说过了,全国乘用车销售超过200万辆,3月是77万辆,前三个月我们汽车销量超过了美国,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了。我说,汽车工业在一季度的表现,应当说为整个经济企稳回升做了重大贡献。前段时间我到东北三省做调研,我在黑龙江,我真的没有想到啊,黑龙江的汽车销售同比增长96%,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到吉林,到徐总那里,一汽新增20万辆轿车产量,已经干上了。我到辽宁看沈阳机床,机床和汽车最关联的,机床业特别是数控机床说明汽车业的需求加大了。我国从90年代末特别是进入2000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就消费结构来说,我们进到一个新的升级阶段。过去那些年我们忙的主要是解决温饱,那个消费结构升级是在衣食。2000年后升级主要是从衣食到住行阶段。汽车是我们消费结构升级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我也讲过,我说汽车呀,对于我们大家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物质产品,还是一个文化享受。汽车这个产品,你仔细观察、仔细分析它,它不仅是工具,是代步的工具,更重要充分了文化,会改变我们整个生活。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来说,汽车工业对我们中国经济来说太重要了!如果说我们再做一个判断,说中国的经济企稳回升,下一步很重要的还是要看汽车工业的贡献。尽管刚才我说,整个经济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宏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战胜困难的一揽子方针初见成效,我们现在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应该说基础还不牢固。现在我们看世界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尽管包括美国也有一些亮点,但总体来看世界经济的危机还没有见底,外部形势依然严峻。所以,现在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措施,我们把这个好一点的苗头和迹象能成为趋势,能稳定住。当然,汽车工业就更为明显了,我说汽车工业的销售明显感受到,一个是十大振兴当中振兴汽车工业的一系列措施起了作用,所以我们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把我们现在向好的迹象和苗头稳住,让它转变成一种趋势。

    我说,总理再三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我接触汽车工业的企业家多,像胡总,我多次向胡总请教,汽车工业的企业家现在充满信心。总理说,有信心才能心暖,心暖经济才暖,我们汽车工业暖起来,就预示着下一步中国的经济会更好。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谢谢苗部长、张会长。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