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贯彻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政策措施 振兴汽车产业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

    尊敬的万季飞会长、尊敬的沙海林副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4月的上海生机勃勃,值此第13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开幕之际,2009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此举办。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世界经济的增速明显放缓,这场历时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工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外部需求萎缩,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工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重点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大幅下降,自主品牌的企业和中小企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危机的发生,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需求萎缩这些因素,但是也与中国汽车产业自身发展当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相关,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也是重要原因。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是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制定并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一系列近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政策措施主要是通过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的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的联合重组,加快技术改造和关键环节的自主创新,支持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些规划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受到了业界的好评。作为汽车产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把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作为贯彻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政策措施的重要方面,切实抓好振兴规划的组织和实施,积极的落实各项政策,下面,我着重从五个方面简要的介绍一下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的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一、积极的落实培育汽车消费市场的各项政策。在外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培育汽车的消费市场、扩大汽车消费,对推动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至关重要。振兴规划明确,在2009年底前,对排量在1.6L以下和1.6L以下的乘用车减免一半的车辆购置附加税。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2009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50亿元资金,对购买汽车给予一次性的补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以上的政策措施,我们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我们与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的实施方案,对补贴的范围、比例及金额都做了规定。明确对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购买微型货车和摩托车,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关于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的管理、关于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关于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当中所占的币种等政策措施也在积极的推动过程中,目前培育汽车消费市场的各项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一季度汽车产销呈现逐月增长的趋势,乘用车产销同比实现了双增长。1.6L及以下的乘用车,一季度一共销售了1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7%,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4,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今后,我们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的情况适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的回暖。

    二、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不是搞量的扩张,而是注重质的提高。当前,是实施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不仅有利于扩大投资,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能为下一个周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汽车调整的振兴规划明确今后三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汽车产业的技术改造、技术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和专用零部件的发展,这项工作在地方的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中央企业的汽车企业技术改造的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大力开展企业的自主创新,支持汽车企业战略联盟发展,推动以企业为主题,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加强产品开发能力的建设,提高整车的研发水平,促进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推动整车设计开发的流程,掌握和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

    三、推进汽车产业的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企业零部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规划将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作为调整振兴的重要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支持重组的政策措施,涉及到税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如明确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等。目前,我部已经启动了制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工作,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推动妥善解决富裕生产人员的安置,解决债务的合理与处置、解决财税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支持企业整合重组产品的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

    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符合中国的国情,代表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也是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积极制定修订相关的产品标准,部署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研究,推动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改造,和科技部等共同开展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工程,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我部将抓紧修订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实验方法,积极的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组成的准入标准,加快建立电动汽车的体系,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的技改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化,同时积极的落实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型城市示范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加强跨行业联盟和协调配合,发挥多方面积极性,集聚力量共同推进。

    五、加强汽车产业的行业管理,完善汽车产业行业管理运作,做好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的协动配合,组织修订汽车产业的政策,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退出机制,研究制定三轮汽车和低速火车向相关产业转型和进步的鼓励办法,加强规划引导、支持汽车生产企业生产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基地的建设,加强相关标准的制定和行业准入条件的管理,积极启动对产业有重要提升和保护作用的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及修订工作,推动完善机动车辆管理的法规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运行检测预测和信息的引导,及时发布行业重要信息,引导企业正确的判断形势、合理的生产,加强典型企业的经验交流、推广,支持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

    我相信,由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有各部门、各地区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有汽车行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扎实推进,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