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致辞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尊敬的万会长、苗部长、沙秘书长、各位嘉宾、汽车界的各位老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再次聚会在上海这块经济社会发展、汽车工业发展最快的热土,相距在上海国际车展和高峰论坛,本届车展以空前的规模顺利的展开,总规模将超过17万平方米,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众所周知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波及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工业,就是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中,上海的车展和今天的论坛展示出一种独有的信心,这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信心,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是制造厂商、销售商、消费者的信心,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也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大会组委会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不仅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

    目前,大家最关注的是如何尽快的拜托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不利影响,中央已经迅速的做出决策,在振兴十大产业规划中,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第一个推动的是汽车市场的消费,第一次拿出真金白银,在国家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的产销一季度结束了去年下半年的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汽车产销止跌回升,比去年增长了3.8% ,3月份产销均超过100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因此,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回暖充满信心。中国的汽车产业要为中国经济持续又快又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保民生、保稳定做出支柱产业应有的贡献,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服务做出精品,使用户满意。从汽车工业发展30年的轨迹来看,经过7年的高速增长,即使没有这次国际的金融危机,我国的汽车产业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刚才苗部长讲,我们绝对不要因为这次外因而轻描淡写了我们自身的矛盾和问题,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汽车工业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动的调整结构,包括市场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善待经销商、供货商、建立起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同甘共苦攻读难关的良好关系,一起把质量、服务搞上去,使产业竞争力再上新的台阶。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五个五年计划的奋斗,在两个产业政策的指导下,今天又有了国务院颁布的调整振兴规划,已经具备了由大迈强的坚实基础,不存在泡沫。

    一是过去几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的贷款不到10%。基本靠企业的自筹、社会的筹资、合资企业也把全部的利润投入到企业的再发展。二是我国汽车个人消费的银行贷款余额也不到10%,我国汽车消费不依赖银行的贷款,和美国70%靠银行借贷有很大的差异。第三,我国汽车的产品在价格上也占有比较的优势,10万元的产品价格低于国际水平。10到20万的产品和国际相当,只有30万元以上的车,因为生产的规模,国产化率等原因,比国际价格高,客观的说这几年充分的市场竞争,基本挤干了汽车价格的水平。第四,从出口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汽车产业还没有达到出口依赖的程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的数量,占总产值的销售量不到10%。第五,我国排名前10位的骨干企业,他们占有市场份额的84%,这些企业都把所有的资金投入到发展的主业,除了振荡的发行股票和债券外,没有去炒作虚拟经济。

    有上面的坚实基础,我们相信,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在汽车产业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经受住这场考验,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也将继续与全国的GDP增长同步,在2020年,成为世界产业强国的目标绝对不会动摇。我们共同祝愿中国汽车工业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化危为机,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也祝在座的所有企业都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得到自身的良好发展,祝本次论坛和展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