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贸促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岑富荣致辞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国贸促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岑富荣:

    尊敬的万季飞会长、尊敬的苗圩副部长、张小虞副会长、沙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在中外汽车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由上海国际汽车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商报社共同举办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回上海分会,代表汽车组委会再次向与会中外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业的冲击很大: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受此影响巨大,损失惨重。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汽车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世界汽车行业遭遇的已经不仅仅是来自于原材料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也不仅仅是油价一度飙涨带来的市场消费结构与理念的转变,金融危机带来的是整个世界市场财富的大幅缩水,以及因此而造成的消费水平大幅下滑。而动荡的金融市场更让汽车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那里可能隐藏着可以吞噬更多黑洞的可能。

    当然,中国汽车业同样深受其害,不过在中国汽车界的努力下,在今年开始止跌回升,中国一季度汽车总销量达到260多万辆,暂时夺下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产销同比增长1.91%和3.88%。中国车市的较好表现使各国汽车业界将目光继续聚集到中国。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谨慎乐观的一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国家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

    创办于1985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市政府中国贸促会以及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中国汽车产业同省长、现已成长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汽车大展之一。2009年,显然不是是全球汽车展的盛世年华,但是中国汽车展一定可以成为反映全球汽车业现状和走向的晴雨表。尽管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仍然参展,但参展面积达幅缩水,一些中小型的海外整车企业选择退出上海车展,以轮胎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们也暂别上海车展。在这些无奈的背影中,人们清晰地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但是参展的海外汽车巨头们无一例外地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因此,即使囊中羞涩,也要尽力掏钱开拓中国市场。缺席者们也表示,他们并未放弃中国市场。一旦经济回暖,企业缓过劲来,一定会卷土重来。

    一场金融危机袭击全球,国际汽车展都大幅缩水。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世界汽车行业能驶出多远,小到一个车主的钱袋,大到一个国家的财力,都是一种考验,而车展盛况如何,则是这种考验最直接的体现和缩影。

    尽管世界汽车产业遭遇寒流,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却一片春意盎然,再次凸显中外汽车界的强劲含蓄待发的态势。本届上海车展将云集16款进口新车,13款全球首发车,国内首发新车则有25款以上。目前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家企业参加,比上届多了200家,总模超过了17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了20%以上。

    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室内展馆,9个室外临时展馆和室外场地。其中,整车9个馆,比上届增加了2个整车馆,共计10万平方米。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约1500家企业竞相展出轿车、商务车、特种车、汽车零部件、汽车音响等,体现了国际汽车工业最新成就及国内企业近年来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全面展现当代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虽然有些跨国汽车巨头缩减了今年其他车展的规模与投入,但他们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均以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参加上海汽车展。

    适逢车展开幕之际,车展组委会举办以"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这次论坛,宗旨是在世界金融、经济的严峻背景下,提升全球汽车界的适应性、超越性和挑战性,提升上海车展的国际化和品牌化水平,开拓市场、扩大需求。其主题不仅展示中外汽车产业界直面危机、提振信心、抓住机遇、重振雄风的产品,而且更是展示当代汽车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这次论坛将为各国厂商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增进了解的平台。为各国厂商提供一个共商应对危机、扩大合作的场合;为各国厂商创造了一个了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机会。

    上海,对展示乃至打造汽车品牌,是一个"大舞台"。近百年来,"海派"商业文化在中国内地的导向和示范效应不可小视。上海,本身解决一部完整的中国轿车百年史。包容、精准、眼光独到、兼收并蓄,又不失自身底蕴的"海派汽车"文化,在新中国的60年历史中,一脉相承。无论打造世界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上海都是一块"福地"。

    近年来,通用、福特、菲亚特纷纷把他们的中国公司亚太总部从其他地方搬到上海;为的是重温从上海开埠,到20世纪30年代"万国汽车博览会"时的辉煌旧梦。而老牌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也把东风雪铁龙的销售部门迁到上海。

    从上海洋房集粹的"新天地"到浦东摩天大楼林立的陆家嘴,上海经典而又时尚的地平线,是诠释中外各种汽车品牌的最佳背景版。就在上海车展前夕,奔驰也把灵动、小巧、新潮的SMART的中国上市活动放在了上海。

    作为上海国际汽车展的主办方之一,我们无意争全球车展的排名,只希望将车展做成促进市场繁荣、平等合作的一个平台。中国贸促会上海市分会的一个基本职能就是做展览业,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服务帮助各企业应对危机,提振信心,大力促进中外经贸交流和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祝"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上海过得愉快!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