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破解效率软肋 上海车展城市轻物流论坛开幕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4月22日,刚刚揭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即迎来参观者大潮,而在展会内的VIP接待区,一场关于中国城市轻物流运营效率的小型研讨会,也在热烈进行中。论坛参与各方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浓烈而富有成效。借上海车展聚汇四方之利摆开此次论坛的,正是有着国内行业运输领航者之称的南京依维柯。在城市物流越来越关乎“民生”利益的今天,研讨会抛出新时代的“城市轻物流”的概念,并深入探讨了城市物流用车的新技术规范,在热闹的车展中引发了一轮冷静而理性的思考。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交通管理、物流企业以及专业媒体的领导、专家和代表。研讨会对我国现今城市物流的发展趋势、城市物流发展的效率提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就城市物流的政策制定与引导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而“城市轻物流”概念的抛出,亦对未来物流用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规范条前提。

  现今城市内部的日常小型物资运输、快件物品递送占据着城市物流用途的相当大一部分。这部分物流的特点一般是无需专门的装车器械,一般简单人工即可完成,通常运货体积一般在6-7立方米以内,而载重量在1吨以下,一般做城市内多点间的短途运输。由于不同于城市间的大型长途运输,而是以轻型快捷运输为特征,所以这种城市物流被称为“城市轻物流”。本次论坛以此为主题,意在探讨与此类物流相关的各种规范与发展问题。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货运处副处长贺敏健在研讨会上发言表示,城市物流业要促发展,就必须提高货运车辆的技术水平。他讲到,如今以快递业和城市内小货件型运输为代表的城市轻物流发展迅速,已成为城市交通车辆管理的重要一环。他们以实际监测结果表示,目前在我国的城市轻物流运营中,很多企业在采用微面等普通人货混装车辆或非改装的客运车辆,不仅增加环保上的压力,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也对市容造成一定影响。轻物流用车的升级和规范问题将尽快提到日程上来。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我国的城市轻物流业大幅增长,同时对用车提出了新的需求。”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先生援引行业调查数据讲到,城市轻物流业务量每增长1%,物流用车就增长3.9%,城市轻物流用车正成为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但是目前,城市轻物流发展与城市现代化管理之间的矛盾也逐渐突显:各大城市出于城市形象和城市交通管理的考虑,在主城区几乎都做出了禁行某些类型载货车的规定,而这些车型实际上是当前物流企业惯于购买和使用的主力车型。这就常常让物流企业陷入被动之中。

  几方的发言者最后的结论一般都会指向当前城市轻物流用车的局限性成为效率软肋的问题。而未来的城市轻物流用车应以何种形态出现,作为厂商方面代表的南京依维柯显然有自己的话语权。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表示,在欧美的城市轻物流用车中,90%以上都是全封闭的整体式厢货车,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还不到10%,这与我国发展物流业快速增长是很不匹配的。据悉,南京依维柯已经参考了国外最先进的整体式厢货产品技术,结合国内轻物流业务的用户需求,而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整体式厢货产品。他介绍说,这款车有着7.57立方米的货厢空间,超过1.1吨的载物能力,在动力方面则具备大功率、大扭矩、最高时速达130KM的强劲性能,整车参数十分适合轻物流作业使用。据悉该产品在本次车展中也作为南京依维柯的重要展品现身。

  对于这种结合较新科技成果的整体厢式货车,无论交通管理方还是物流采购协会方都发言表示,性能很突出,但是如果要在全行业做进一步的推广,还需要成型的轻物流用车规范出台,才会带给物流企业更多合理选择。正如物流企业代表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詹际盛先生在研讨会上表示的那样,他们在引入整体式厢货之后,不仅有效满足了城市管理者对物流车辆的环保和形象要求,而且内部空间和承载力的合理性,帮助他们实现了“多拉快跑”的低成本运输,亦令工作效率大为增加;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上可选产品范围较窄,类似南京依维柯产品的专业厢货更是稀缺,他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新的整体式厢货出现。

  当城市轻物流正逐步越来越需要突显效率、环保、安全且节能的今天,轻物流用车的规范化也将成为提高城市物流效率、加速物流行业发展、并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我们需要更多的厂商来关注新型整体式厢货新标准和产品的显现,为城市轻物流用车破解效率软肋提供参考方向。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