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车展的标志性意义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0: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4月20日,上海车展。

  媒体日一如往届熙熙攘攘,记者、制造商工作人员、车展现场的管理人员、模特、混进来的各色人等交织在一起,比起观众日逊色不了多少。

  车展偶遇东风风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伍雪峰,此人每天泡在汽车市场研究中,正欲从本次上海车展中看个究竟,以便为领导谏言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雪峰说,本届车展有两大明显特点,但不能说是亮点:其一是自主品牌开始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其二是小排量轿车明显成为制造商未来布局的重点车型。

  基本同意的他的观点,而这两点趋势几乎是本次车展所有专业人士的共识,包括海南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琦等在内的人士,对于此问题的回答基本一致。

  上海车展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背景下举行,而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唯一的亮点,第一季度,中国销售了267.88万辆汽车,3月份,汽车市场单月销量为108万辆,同期,美国的销量只有区区85.5万辆,无论季度还是单月,中国汽车市场均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国家对于1.6升以下小排量轿车减免5%购置税的政策功不可没,在3月份108辆的整体销量中,小型车的整体销量比2月份增长了8万辆,占到整体销售比例的70%,达到75.6万辆。

  车展中,某机构在针对100位制造商进行的一项调研中显示,超过60%的制造商高管认为今年中国汽车的整体增量将超过10%,达到1000万辆。

  上海车展恰是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第一的背景下举行的,在底特律整体沦陷,东京车展缩量举行的背景下,上海车展被部分人士冠以“全球第一大车展”的称号,无论这一称号在当下多么经不起推敲,但它至少提供了一种未来的可能性。

  而这种可能性正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强势推进。以上汽、奇瑞、吉利等为主的自主品牌车型在本次上海车展中铺天盖地般地涌现,奇瑞将自己的展台劈成了四块,一块是主品牌奇瑞,一块是高端品牌瑞麒,另一个是瑞麟,还有一个是微型车品牌开瑞;吉利除了主品牌,又推出全球鹰、英伦、帝豪几个计划主打全球市场的品牌。

  在这些品牌之下,自主品牌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动力性能都有了质的提升和转变,东风推出的一款名为“景逸TT”的新车型,外形看来时尚俊朗,大气沉稳,车身长度与帕萨特、雅阁相若,专业汽车杂志称其操控性出人意料,“开起来甚至有宝马3的感觉”,这样一款涡轮增压以品质为专业人士所认可的新车,价格仅为11.98万,它几乎是全世界最便宜的1.8T涡轮增压轿车。东风称它“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并希望以此性价比来迅速打开市场。

  像家电、轻工业等所有其他中国已经成熟的产业一样,上海车展标志着“价廉物美”的中国车开始在上海车展向全世界展露他们的秀丽的姿态、撩人的阵势、便宜的价格,这是中国汽车整体向全球汽车巨头们发起挑战的开始。

  上海车展的另一个标志性意义在于,中国从此开始正式进入小车时代,无论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大力推出了其各自不同特色的小型车,而其中排量在1.3升以下的小型车尤其多,奇瑞推出的瑞麒M1、吉利的熊猫、东风日产的妞妞等,名字甜腻有特色,排量小,油耗低。随着二三线市场巨大消费潜力的启动、汽车下乡政策的落地,价格便宜、外形讨巧的小型车未来拥有巨大的市场释放空间。

  4月28日,上海车展结束,而中国汽车时代,才刚刚开始。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