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车展向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百尺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

  这是初唐诗人卢照邻的长诗《长安古意》的诗句。卢照邻描写的是长安,1300多年前的长安。但是,如果我们将诗间的青牛白马玉辇金鞭替换成现代什物,比如宝马奔驰玛莎拉蒂,那么初唐的长安一下子就会变成今天的上海——车展盛开的上海。

  在车展上盛开的不只是香车和车模的笑靥,还有中国汽车企业领袖们的心情和表情。当然,他们是有资格烂漫的。因为,在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快被冻成帝企鹅的时候,中国的车市却成了一只热沸的红油火锅:今年的前三个月,汽车销售总量月月超越美国,高居全球车市榜首。于是,中汽协对2009年汽车市场,作出了在撒哈拉沙漠才得见的高温预测: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7%。其中乘用车745万辆,同比增长10.2%。商用车销量275万辆,同比增长5%。

  中汽协信心爆棚,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企业更是将绣球尽数抛向了中国车市,抛向了上海车展。截止车展前,各大媒体公布的2009年已上市与即将上市的广义乘用车高达135款,其中国产112款,进口23款。其中,微型车(A00)9款,小型车(A0)16款,紧凑型车(A)34款,中型车(B)16款,中高级车(C)7款,SUV17款,MPV7款。

  其它国家的汽车市场都干涸了,只有中国车市碧波荡漾。于是,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来饮水,上海车展上一片大好风光。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在这大好风光之后将会上演一场空前残酷的市场噬杀。

  各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将空前血腥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企业的轿车销售总量达到142万台,同比增长3%,国内销量的赠幅达到7%。其中,市场增长主要来自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同比增幅高达24%,呈现出市场井喷的形势。市场抑制主要来自1.6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同比跌幅达到17%,市场在去年下跌的基础上持续走低。这表明中国车市的市场增长产生了明显的、甚至是严重的结构性失衡。

  著名画家吴冠中往云南玉龙雪山写生,遇见一棵高高的古柏,半身浓密的枝叶拖挂着地,另半边是直戳高空的苍劲秃枝,不长叶,可能是枯死了。吴老见了很兴奋。在他眼里,这就是披裘举臂的藏族牧民的英姿。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在自然界和艺术家眼里是奇异和美丽的,但在市场上却是恐怖和残酷的。因为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必须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作出结构性调整。由此,原来由整个市场分担的市场竞争压力,则会更多的由繁荣的一半市场来承担。繁荣带来了美餐,也吸引了更多的掠食者。这是繁荣带来的苦难。凡是在繁荣的市场里讨生活的企业,在得到繁荣的恩惠同时,也将承受比以往更沉重的苦难。——这是中国汽车企业要面临的竞争中的第一重惨烈。

  第二重惨烈则来自于2009年新车的大规模上市。今年,计划上市的微型车(A00)9款,小型车(A0)16款,紧凑型车(A)34款,中型车(B)16款,中高级车(C)7款。这意味着2009年国产轿车市场的在销车型的形势,将发生造山般的变化。

  即便现有的在销车型之中有一部分车型会淡出市场,但是,各级别市场在销车型数量的增幅将大大超过市场销售量的增幅,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意味着,与去年比较,每一款车型的平均市场销售空间会进一步缩小。——中高级车如此,中级车如此,紧凑型车、小型车和微型车也如此。1.6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如此,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也如此。

  当然,汽车企业可以认为自己的车型销量一定会超过同类产品的平均销量。换言之,汽车企业可以认为繁荣是自己的、苦难是别人的。但问题是:你是否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