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上海车展看2009年车市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昨天,上海国际车展落下帷幕。

  2009年开年至今,中国车市突然逆市回暖,在厂商、经销商及消费者眼中,身为国际A级车展的上海车展并非是一个纯粹作为新车宣传的舞台,确切地说,应该是2009年国内车市发展的风向标,特别是对长三角地区有着非凡的意义。

  从上海车展的整体展车阵容看,这次大多数厂商在经历金融危机后大都选择参展时不玩虚的,展示的不少新车将在短期内上市,希望让消费者在车展上看到实实在在的产品,从而直接刺激车市消费。

  比如,上海通用新君越、上海大众新领驭、广本新奥德赛、华晨骏捷FSV、奔驰新E级、铃木新奥拓、北京现代i30、雪铁龙新C5和世嘉三厢、马自达MX-5等,都有望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树立“标杆”。

  目前的浙江市场,车价回涨、排队买车似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特别是1.6L及以下车型,已经持续热销数月。上周,笔者从杭州一家奥迪4S店获悉,该公司的奥迪进口车已经全部卖光。这难道是一个正常现象吗?

  笔者认为,今年一季度的所谓“回暖”其实得益于1.6及以下排量汽车的增长和政府启动汽车下乡,而高档进口车的短时热销也不能证明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就整体产业来说,现在国内很多汽车巨头仍然处于消化库存的艰难阶段,倘若用一季度数据来说明浙江车市已经回暖显然过于乐观了。

  上海车展过后会否出现2009年全年的销售火暴,现在还很难说。指望一个车展就能够拉动全年销量,恐怕这个希望值太高了点。全球其它主流市场的销量仍旧非常萧条,而上海车展的活跃,则反映出中国车市不同于欧美车市的活力和潜力。

  有一点可以肯定,上海车展必将大大地增强国内汽车厂商和消费者的信心。在汽车这一耐用消费品市场上,宝贵的信心有时比真金白银更重要。不过,有信心,并不代表就可以完全拉动车市消费,一定要结合消费者的理念和需求。

  对于车展后的车市,我们还将静观其变。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