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水价“涨声”一片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推荐理由:

    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是今年六七月以来,包括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北京、武汉、重庆等也都在酝酿水价上涨。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无锡、宁波等绝大部分城市都已经上调水价或者正在酝酿水价的上涨。其中,江苏省一大半城市的水价调整方案已陆续出台,多个城市水价明年将涨至每吨3元以上。

    对当前各地上调水价的理由,总结起来有两条:一是水价总体偏低,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浪费严重,不利于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二是水价偏低导致供水企业面临经营亏损的压力。

    评论人士指出,表面上是价格战,核心问题却是水资源由谁控制。我们处于资源稀缺而货币泛滥的时代,这也就意味着,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所有的资源价格都会上涨。谁掌握了资源控制权,谁就拥有了定价权。那么当前的水务市场存在些什么问题?2002年开始的水务改革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水务市场?为促进节水而提高的水费,到底该归谁所得?一系列问题的背后是对中国水务市场的理性分析和思考,也决定着未来水务市场的走向。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