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贸出口寒流未退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推荐理由: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外贸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0%,并与消费、投资一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我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不断提升,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从不到1%扩大到11%,并成为美国的第三、欧盟和日本的第二、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07年,出口拉动GDP增长约两个百分点。从2008年11月份开始,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外贸数据开始急转直下,一直呈现负增长,专家甚至预计,2009年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将为零,甚至拖累经济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55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一季度下降24.9%,二季度下降22.1%,三季度下降16.5%,降幅明显收窄。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调研报告显示,虽然进入四季度,出口出现了回升,直言回暖反弹仍然尚早,收窄的外贸形势未来将是“缓慢爬坡”,任重而道远。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