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沃斯年会走笔:中国向“思想强国”迈进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拓展思想的疆域 启迪世界的未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走笔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题:拓展思想的疆域

  启迪世界的未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走笔

  新华社记者费强、周英峰、陈梦阳

  碧海蓝天,群英会聚。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他们围绕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一曲“2009畅想曲”。

  应邀前来参加这次年会的一位世界媒体领袖说:也许,这次会议不会给世界“重振增长”开出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但是,与会者在这次年会上碰撞、迸发的思想火花将影响世界的未来。

  中国向“思想强国”的行列进发

  达沃斯,瑞士山区的一个小镇。1971年,瑞士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这里创建了以“共同讨论、分享经验”为主要形式,探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的欧洲管理论坛,后来扩展成为公认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因此而举世闻名,世界经济论坛也被人称为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思想者的聚会。1979年,中国以改革开放的新姿态刚刚打开国门,就引起了达沃斯论坛的高度重视,也就是这一年,达沃斯论坛正式邀请中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论坛。28年后,达沃斯为中国“量身定造”的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首次年会,至今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

  从瑞士到中国,从达沃斯小镇到中国两大滨海都市大连、天津,世界经济论坛成功地实现了一个漂亮的转身。在这个转身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30年来的飞速发展和中国增长方式、中国式思维越来越被世界重视。

  9月8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美国排名从第一降至第二,而中国的排名却上升了一位。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