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以稳定的经济增长迎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时隔一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将于9月10日重回大连。来自全球86个国家的13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大连,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共同探讨目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金融危机之后,国际金融体系遭受重创,全球产品与服务需求暴跌,信心危机接踵而至。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2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是复苏的步伐还不稳固。经济复苏仍然需要世界各国、重要机构的共同努力。

  即将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把全世界的智慧集中到大连,让智慧与智慧碰撞,希望可以擦出照亮世界经济前行方向的火花。

  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中国因素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果断采取措施应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成功避免了可能产生的大萧条局面。到今年7月份,我国经济已成功止住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快速下滑的势头,进入企稳回升的新阶段。

  上半年一系列关键数据清晰地反映出经济走势:

  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10.4%,四季度下滑到6.8%,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滑落到6.1%,二季度则回升到7.9%。经济增长出现加速迹象,这是经济回升的重要标志。

  7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环比增长9.6%;其中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环比增长10.4%;进口环比增长8.7%。这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PMI连续5个月高于50%这一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并大体在53%的水平平稳运行。港口、铁路、交通日益繁忙,发电量由"负"转"正"。这些经济的"晴雨表"都印证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判断。

  ……

  企稳回升的局面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近一年来坚韧不拔、团结奋斗抗击金融海啸冲击的结果,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有效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