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万才:创新和大连元素将更多融入夏季达沃斯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9月3日,面对新华社、中国日报、21世界经济报道、东方早报、Le Point等中外媒体80余名记者,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郑重表示:夏季达沃斯年会重回大连,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大连。为此,作为承办方-大连市将力求把更多的创新点及“大连元素”融入本届新领军者年会。

  当天,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北京举行了新领军者年会新闻发布会,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应邀专程赴北京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年会的筹备情况及背景。

  他介绍说,本届年会除开幕全会和闭幕全会外,将围绕主题和议题举办70多场研讨会和专题辨论会,重点探讨怎样转危为机,怎样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构建绿色经济过程中寻求新机遇,同时着重阐释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创造如何助燃经济增长。

图为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在回答记者提问

  他认为这是继今年20国集团首脑伦敦峰会、8国集团首脑意大利拉奎拉会议之后,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和重振经济增长的又一次国际高端会议。

  谈到年会重回大连的意义,李万才说:大连曾成功承办了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这次年会重回大连召开,是大连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世界经济论坛成员囊括了全球1000强企业,被称为“经济联合国”,夏季达沃斯年会是摆在全球舞台上的一次“思想盛宴”。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斌出席发布会

  为此,大连市将借助年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展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巨大成就。

  谈到本次新领军者年会的特点,李万才介绍说,年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会议规模大、层次高。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的100位政要、125位媒体领袖、78位学者、77位青年科学家和技术先锋、805位工商界人士、177位全球青年领袖注册参会,预计总人数达1500人,无论人员数量、规模和层次都将超过上两届年会。

  二是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本届年会与上两届相比,参会对象多国别、活动范围多地点、会议内容多样化,保障任务尤为繁重而艰巨。

  三是涉及领域广、课题新。年会涉及外事外经、交通口岸、海关检验、通信传输、对外宣传等20多个领域和部门,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各界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四是事关国家形象和大连发展,责任重大。

发布会后,李万才代市长同记者在作交流

  李万才表示,截止目前,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指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备工作已进入百米冲刺阶段,各项筹备任务按照预定程序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蓄势待发。

  谈到大连承办此次年会的创新所在,李万才介绍说,时尚、浪漫、创新是大连的魅力所在。本届年会,大连将用属于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气质和成长魅力,为夏季达沃斯增添新的光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点:

  一是本届年会融入了更多的大连元素。夏季达沃斯年会选择在中国举办,是世界经济论坛吸收亚洲元素的具体举措。天津年会,中国元素得到了充分展示。本届年会,经过大连和参会者的争取,会更多地融入了大连元素。

  首先是青年科学家会议,大连科技界学者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开展交流互动,其中包括考察高新园区、举办重点科技领域合作座谈会等;其次是举办大连知名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会议期间还将表演溜旱冰、太极拳、梅花桩等文体活动;第三是举办商务早餐会,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城市和大连的企业家将在早餐会上与全球精英交流金融服务、商业地产和信息产业发展。

  二是现代产业游展现大连发展新亮点。为更好地推介大连,年会期间推出了产业游活动,其中包括港口物流之旅、高新软件之旅、装备制造业之旅、新能源之旅等。

不少国外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三是会议公务车大量使用新能源汽车。本届年会把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达沃斯的重要标志,这将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同列为国家三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

  四是精打细算彰显节俭高效办会宗旨。今年年会专门安排了立式自助晚宴,既符合节俭理念,又便于嘉宾互动交流。主场馆空调全部采用海水源热泵清洁能源。4200件家具均为首届年会使用过的,首届年会设施再利用率达70%。

  他表示,这些大连元素的增加,将使大连受到更大的关注,为城市带来更旺的人气和巨大商机,加快大连与世界接轨的步伐,特别是与会者对大连经济把脉,将成为大连独有的收获。 

  (来源:大连天健网 记者韩晓菲)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