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图文实录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姚雪松:这是这首歌的第三个版本,谢谢你。下面即将进入到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最重要的活动,也就是今年问卷调查,今年的问卷调查都有哪些内容,我们一起通过大屏幕来了解。

    姚雪松:应该说在刚刚进场的时候,大家手里拿的和我手里拿的一样,明信片调查问卷,今年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设计了13个题目,这个问卷得到了国家统计局,还有在座各位的支持,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来给我们讲一讲今年的调查问卷都有哪些特点。有请潘先生。

现场图片: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讲述今年调查问卷的特点。

现场图片: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讲述今年调查问卷的特点。

    潘建成: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启动仪式,经济生活大调查我已经参加过几次,每次都很感动,每次都有这么多人的投入。今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我们的问卷设计有这么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我们这个问卷充分体现了2009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这样一个主题。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形成了重创,但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从容应对,及时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这成效首先体现在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起稳回升。而且,我们的政府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更加大了惠及民生的一系列的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出台,这为未来我们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上一个新的台阶提供了保证,我们这次调查特别突出的就是这样一个关注民生的主题,反映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

    第二个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我们调查的先行性和实用性。什么是先行性?我们调查首先是问老百姓明年投资的方向,这些先行性必然对明年的经济生活产生影响,所谓实用性,这些结果必将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比方说,我们2009年有两个特别重要的产品,对我们2009的经济生活,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一个是住房,一个是汽车。这两个产品对推动2009年经济生活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在问卷里面,有对于住房和汽车都有两个以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将会非常有价值。

    第三个特点,我们特别增加了城市的识别代码。我们过去在最后做数据处理分析的时候,只能知道省,比如上海怎么样,江苏怎么样,浙江怎么样,今年我们分到城市,这样更有参考意义。比方说,明年问卷回来之后,我们就会知道,全国几百个城市,哪个城市房价高,高到什么程度,平均房价是多少,哪个城市老百姓买房子的愿望最强烈,这些对我们决策人,包括普通的投资者,消费者,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我特别想说,我们的调查有10万样本,要具体到城市可能代表性不够,但是我们的样本回收率非常高,根据历史经验。今年我们依然有国家邮政公司的支持,相信会有比较高的回收率,所以我们会得到非常详实的数据。有这么几个特点,会使我们今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产生更大的影响,我也祝愿今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取得圆满的成果。谢谢。

    姚雪松:谢谢。感谢潘先生,以及所有的专业人士的努力。谢谢你们。现在看到舞台上已经出现了一幅地图,今天开始我们的问卷就要通过明信片的方式飞到全国各项各地了。我们的明信片要通过谁来邮递呢?当然要通过邮递员。掌声有请美女邮递员。你好。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