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媒体经济下的营销变革

 

——专访方正科技市场部总经理于立宏

CCTV.com  2009年11月11日 1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新媒体营销VS传统营销

央视网:在您看来,新媒体营销与传统营销手段相比优劣势何在?新媒体营销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于立宏:传统媒体无非就是过去的几种形式,电视、广播、报纸和杂志等等,这几种形式。超越这几种形式之外所有形式都可以称为新媒体。

    很多人一谈新媒体或者谈数字化媒体、数字化营销大家就想到互联网。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在新媒体中比较有代表性,并不代表所有新媒体共信的东西。但是因为互联网势头最猛,而且也是最成规模,所以对企业来讲,原则互联网是很重要的新媒体形式。所以我们基本上拿互联网作为新媒体的代表性,一个标志去谈。所以如果拿互联网来讲,新媒体营销和传统媒体营销差别非常大。我觉得从概括来讲主要是在四个方面。

    首先第一个方面,首先从消费者角度来谈。消费者以往是被动的接受式的,比如看到报纸、电视、他看到一个信息都是人家推给他的,这个信息不见得他想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从被动式到卷入式这种方式。卷入式是什么,如果有了互联网他更愿意就每个事件谈论,卷入到这个事件当中。所以他从被动到卷入,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也是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它的互动性。说了这个东西,到底消费者的反馈是怎么样,这个对企业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它要看消费者的反馈,不是我单纯推一款产品就是怎么样的。所以第二个是互动性。

    第三个精准性。我刚才也讲到了数字话,很必要对客户或者消费者很多行为,要进行一些数字化的精准分析。所以这一点也是传统媒体所没有的。

第四点,我觉得还有一个,对营销的方式来讲,它的手段更加重要。以往可能手段非常单一,就是在电视、报纸这种营销手段,发挥的空间很小。但是如果新媒体,仅仅互联网有N多发挥的方式。除了互联网之外,还会有很多液晶、框架,然后像校园内部一些的,包括互联网的各种形态。所以它这个可发挥得余地太了,这样的话,对企业来讲能够更加掌握受众。所以我觉得总的来讲是四大方面。

 

    央视网:我觉得还得给您补充一个及时性。它能及时给企业和商家一个反馈,不会像传统媒体那么慢?

于立宏:那倒是。

 

新媒体营销更注重“人”的因素

 

    央视网:您觉得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于立宏:我觉得新媒体可能要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有的媒体可能真要往纵深去抓。你比如说电视广播,它虽然也是在做抓一些细分的媒体,但是它在纵深这个角度可能没有抓得那么好。还是拿互联网来说,比如说现在有综合性的门户网站,还有一些针对IT的垂直网站,因为我是做IT的,所以我拿这个来讲,有IT的垂直网站。另外来提供社会化交流的社会化网站,比如说MSN,或者社区,或者一些论坛等等。比如说开心、人人等等。像这一类的,它更多是抓不同的受众。

    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它是往纵深去发展。第二是抓不同的受众。第三个,刚才我讲到,可能未来传播的形式从原有的推广式到互动式,然后到互动式更多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跟媒体去互动,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未来的传播可能更多相信人和人之间的传播。

    我介绍几个例子。比如说房地产商,说了一个广告多少好,一个地产商多么好。但是如果你听的朋友,三个朋友都说这个房子特好,我买了,那个人说我马上要买,你的动心程度要大了很多。所以现在人和人的沟通越来越成为未来一个媒体营销的形式。我觉得这个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

    央视网:那您大胆预测一下,明年的新媒体经济是什么样?

    于立宏:我觉得新媒体经济从08年开始出现比较好的势头,09年,今年更不用说了。从我们广告投放纵深度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应该不会差,应该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但是这个新媒体的形式也非常多样,所以投放也会被分流,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会根据我的产品特点,我的公司特点,我会投向非常有价值的,可能对你来讲没有觉得一点价值没有的。所以新媒体它会有一个很大的分流,不像以往那么集中。

    举个例子:比如说大家非常知名几家媒体新浪、搜狐等等等等。但今年我可能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我可能对视频也很感兴趣。我可能对土豆也很感兴趣。可能这个在另一家公司没有任何兴趣,所以这个分流是非常明显的。这个分流也标志着,我觉得这种传播或者这种营销,或者媒体的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但是从总的盘子来讲,它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盘子。

  

   央视网:您觉得通过新媒体营销这种方式,能提高我们本身企业的知名度、品牌度,跟传统媒体比,它区别在哪儿?

    于立宏:这就是说到底企业看中什么了,不是可能单纯的看中你这个媒体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个我不看。我看的是什么呢?我看的是消费者是否也认为这种趋势是对的。

    央视网:消费者是不是认同?

    于立宏:对。看他是不是认同,消费者如果狂热地追求媒体,但这部分消费者正好是我们想抓的消费者,那我一定要抓住这个媒体。所以我是这么一个关系,不是说我看媒体来定消费者,而是我看消费者来定一些媒体。

所以就是说,对消费者的一个形态的变化的研究是我们最重要的。我们更多是说,现在年轻人,比如说我有一个笔记本产品,我的目标受众群是大学生,以及刚毕业一两年消费者是我精准的定位,我对他进行研究我可能会推一些机构做调研。这一类的消费者现在还喜欢看什么?看电视?NO!看报纸?NO!看互联网?也是选择性地这么去看。比如说户外各种各样的形式,比如加油站、银行,甚至说健身房,甚至说校园内部,这种媒体都是充斥。那我是有选择的,选择什么?现在学生更流行什么样的方式,我就抓这部分人群。那他如果说人人还是我非常信赖的一个品牌,OK,那我在人人投放一定是不吝啬的。所以根据这么一个关系,根据消费者的动态来抓我对媒体的一个关注度。

 

央视网更要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增加固有资源

 

    央视网:您怎样评价央视网的新媒体业务,有没有考虑过跟央视网合作?

    于立宏:我们去年2008年奥运会时就已经和央视网合作过。其实我挺看中这个央视网的。我觉得你有非常好的传统的优势,如果再加上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用新媒体的所有的优势去增加你原来的资源,你这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经常跟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我把它归为一类。我是觉得这一类的媒体一旦是它有一个大的发展动力,远远要强于很多现在社会化的媒体,或者说企业化的媒体。

    但是现在这还是存在一个瓶颈。如果你用原来的思路去办新媒体,还是会产生问题的。所以说如果你跳出这个圈子去做一个新媒体,再加上原有的资源,你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央视网:我们大概畅想一下,我们以什么样的合适方式,或者一个表现形式是您最理想的状况?

    于立宏:我觉得还是能贡献你们原有的资源,体现出其他家不能能够提供的资源。我觉得我在你这儿是唯一的。

    央视网:独享的?

    于立宏:对,独享型的。比如说我到人民就找不到了,我到新浪我就找不到了。OK,那我最好是只能跟你合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当然这个一个是资源的能力,再一个是整合的能力。你又给我提供现在的手段,找到我的精准受众。还有,就是说一些大事件的营销,比如说明年你们策划一些大的事件,给我一个大的利多,比如说我几月份想做一个什么什么事,针对亚运会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报道,那我认为我融入进去,可能对我的推广起到很好的作用,那OK,这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价值。所以说事件我很看中,你的资源能力我很看中,地三你整合的能力很看中。如果这三条都能让我满足的话,我觉得合作是非常可能的,而且是提出。

    央视网:好,我记住了。于总的意思就是相信品牌力量!

    于立宏:对。

    央视网:也非常感谢于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然后也希望您今天接下来活动中让您感受一下新媒体营销,让您心理预想中的超出预想!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