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蝴蝶牌缝纫机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缝纫机传入中国是在19世纪后期,开始是用于缝纫草帽。生产蝴蝶牌缝纫机的协昌缝纫机厂始建于1919年,由民族资本家沈玉山创建。1966年,在先后使用了“金狮”、“无敌”等商标后,“蝴蝶”正式成为该厂缝纫机的产品商标,并在后来的90年代名噪一时。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协昌缝纫机厂生产的蝴蝶牌缝纫机最高年产量达到了140万台。但是,要想购买一台蝴蝶牌缝纫机依旧是许多家庭的梦想,蝴蝶牌缝纫机也有幸与当时的永久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一并成为当时青年男女结婚的“三大件”。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该厂每月都要召开特别会议,平衡出口与内销的数量。当时,协昌厂为了扩大生产,也开始在各地开展联营,输出技术,开设新厂。但是,他们没有料到的是,技术输出后培育的市场也成为日后他们竞争的劲敌。

  上个世纪90年代末,随着缝纫机生产向民营企业以及私营企业放开,缝纫机生产厂家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而有着5000余名职工的协昌缝纫机厂相形之下,成为一名身负重担的老者,技术人员不断外流,单一的产品形式、过于死板的体制、沉重的负担,加上日益萎缩的国内民用市场,导致蝴蝶缝纫机在上世纪末逐渐开始被国人所遗忘。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