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招商银行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987年,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作为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银行,以及中国政府推动金融改革的试点银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02年,招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成立21年来,招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由一个只有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1个网点、30余名员工的小银行,发展成为资本净额843.2亿元人民币、机构网点570余家、员工3万余人的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特色和优势,被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公众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佳银行金融公司、中国最佳本土银行等。截至2008年9月末,招行资产总额达15472.49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达14572.37亿元人民币。

  招行的分支机构集中分布在国内40多个主要城市,并在香港设立了分行,与9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200余家海外银行保持着代理行业务往来。2008年10月8日,招行纽约分行在华尔街隆重开业,成为自1991年美国颁布实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以来第一家在美国设立分行的中资银行;同年,招行以超过46亿美元的总价,成功并购了具有75年历史、在香港本地银行中列第四位的永隆银行,这是中国大陆迄今最大、香港近七年来最大的银行控股权收购案例。

  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招行率先打造了“一卡通”多功能借记卡、“一网通”网上银行、双币信用卡、点金公司金融、“金葵花”贵宾客户服务体系等产品和服务品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到2008年三季度末,“一卡通”累计发卡超过4800万张,卡均存款居中国银行卡最高;信用卡累计发卡超过2500万张,居于中国信用卡市场的领导地位,并入选哈佛大学MBA教学案例。“一网通”网上银行的技术性能和柜面替代率,一直在同业中保持领先。“金葵花”服务体系在高收入人群中受到广泛欢迎,拥有贵宾客户近40万户。

  由于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率先调整业务结构,招行逐渐形成了低资本消耗、低风险、高效益的业务发展模式。200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9.99亿元,同比增长90.56%。

  作为中国最早市场化的银行,招行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资产质量依然保持在良好水平。2008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2%,准备金覆盖率达220.72%。

  招商银行,因您而变。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愿意为各界朋友和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为将招行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而不懈努力。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