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公司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7: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公司由吴裕泰茶庄演变、发展而来。吴裕泰茶庄坐落于东城区东四北大街44号,原名吴裕泰茶栈,创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至今已有118年的历史。创始人吴锡卿,祖籍安徽歙县。据说,当年歙县的一个举人进京会试,雇佣吴锡卿为随从,负责挑运书籍与行李。他们到北京后就安顿在北新桥附近。吴先生进京时随身带了一些茶叶,在举人温习功课备考时,他和周围的北京人聊天,并把自己的茶叶给人家冲泡。没想到,北京人对他的茶叶赞不绝口,劝他在北新桥大街摆摊卖茶。随着生意的扩大,吴锡卿在吴裕泰茶庄现址,以五块银圆请老秀才祝椿年题写了牌匾"吴裕泰茶栈",正式挂字号对外营业。吴锡卿主管家族茶叶经营,他精明干练,为人忠厚,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开设了十余家分号。吴氏本人被公推为"京师茶行公会会长"、"歙县同乡会理事长"。

  解放后公私合营时,吴裕泰茶栈更名为吴裕泰茶庄。"文革"时期,吴裕泰茶庄一度改名为"红日茶店"。1985年,恢复原名"吴裕泰茶庄",牌匾由原民革中央委员冯亦吾老先生题写,沿用至今。1997年,北京吴裕泰茶叶公司成立,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5年,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诞生,这是吴裕泰百年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为吴裕泰扎根京城,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裕泰公司主营茶叶、茶制品、茶衍生品的生产、加工、拼配、分装、配送、批发与零售等。现有员工283人。经过百余年的锤炼,吴裕泰目前已经成为拥有90余家连锁店,一个茶叶加工中心,一个茶文化陈列馆,一个茶艺表演队和三个茶社,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中型连锁经营企业,是京城著名的老字号,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

  吴裕泰公司秉承前辈"制之惟恐不精,采之惟恐不尽"的质量信条,坚持以质量为本,在浙江、云南、广西、福建等茶叶产地建立了自己的茶叶基地,聘请各方面茶叶专家,从茶叶源头保证茶叶质量。率先在茶叶企业中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把茶叶质量控制贯穿于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吴裕泰对产品质量一丝不苟,企业检测标准比四项国标多出十二项,使茶叶质量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吴裕泰始终坚持自采、自窨、自拼的独特加工方法,茉莉花茶一直保持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明亮,耐泡的特色,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为"裕泰香"。

  吴裕泰重视企业管理,不断增加企业管理的科技含量,先后与联想和清华同方合作,对90余家连锁店全部实行了网络管理,实现了连锁经营的"六统一"。企业制定了《店务手册》、《员工守则》、《安全手册》以及《企业标准体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企业定期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注重提高员工素质。

  吴裕泰提出了"一切为了顾客,为了顾客一切,为了一切顾客"的服务理念,倡导人性化服务,把消费者当作亲人,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要。2004年开展的"寻亲庆团圆"活动,吸引了京城内外万余名老顾客,目前,吴裕泰的会员已达4万多人。企业举办了八期主题不同的"吴裕泰茶文化节"。在各个连锁店设置了茶叶科普园地,向顾客介绍茶叶种类及特点、冲泡方法等茶叶知识。有调查显示,顾客对吴裕泰的服务满意度为99.92%。

  吴裕泰高层领导审时度势,综观国内国际茶叶市场的需求,深刻考察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容量,根据企业规模和扩张速度,提出了2005年--2007三年发展规划,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吴裕泰以发展连锁经营为主要形式,以北京及华北地区为依托,稳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三年内成为国内的行业龙头企业。

  "跨越三个世纪,好茶始终如一"。一百多年来,吴裕泰坚持"求精、求信、求实"的经营管理理念,追求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注重茶叶质量,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己任,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努力把企业做精、做强,创造老字号的辉煌。

  吴裕泰茶叶公司的"吴裕泰牌茶叶"是北京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中国商业信用企业证书"、"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北京市模范集体"、"消费者满意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