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对话中智总经济师高嵩山先生

CCTV.com  2009年06月26日 1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曹煊一):各位好,欢迎收看央视网《60年60品牌》入围企业系列专访,我是主持人曹煊一。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唯一一个入围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人力资源的企业,它就是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总经济师高嵩山先生。


  高嵩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欢迎您。其实高总有非常丰富的企业领导和管理经验,我们做人力资源的管理这已经不是…,所以说其实中国的对外服务行业人力资源的市场的形成从保守到开放,从不健全到健全,我特别想首先让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人力资源的现状什么样?

  高嵩山:中国人力资源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重要的成绩,是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大概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可以概括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到1991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前,这个叫起步探索时期,可能你也知道,主持人,从建国之初到1978年,我们国家没有真正的人力资源市场,是完全计划经济的产物,所以我们所有的都是单位所有制,人才使用,人才的培养都是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的,我们到哪里一问,你是什么单位?现在就不会这样问了。1979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在79年美国的第一个公司在中国设立机构,这是我们国家建国以后,第一个外国在中国设立的机构,就提出了这个需求,需要翻译,需要秘书,需要司机,那么这些由中国来提供,就产生了需求。但是中国当时没有自由身份的人供他选择,所以就像北京市地方政府求救,希望给我派出人员,这样的话就产生了对流动人员,中方雇员有需求。那么为了满足外方对中方人员的需求,所以北京市在79年10月份就成立了向外商常务机构派驻中方人员的…,当时怎么派呢?北京外企成立以后,首先是从国有企业来借人,借到我这儿来,然后我把聘费给你,我借的人原单位保留原来的身份和档案,包括住房福利都是他负责,但是我要给这个单位500元的借调费,借来的。还有一部分就是直接调动,作为北京外企的正式员工来派人过去,这就产生了中国的第一批雇员,也就产生了中国我们现在社会第一批白领。所以第一批白领就是这么产生的。

  为了完善这个机构的管理,我们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关于外商管理机构的暂行规定,到现在都还在执行。就这样就产生了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就产生了外事单位,都叫某某省某某市外国企业服务公司,在上海、广州、深圳、大连、青岛沿海城市,陆续成立了一批。到了2000年发展到了,到了1991年发展到67家,从而形成了我们国家第一批,就是第一个人力资源市场,就是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与此同时,劳动部门在70年代末解决知情人返乡的时候成立公司,解决就业问题,后来逐渐到80年代,劳动力职业中介机构逐渐出现,从85年以后,国营企业的改革加快,企业的人员开始流动,产生了,这个人员流动档案放在哪里,职称怎么提升,人事部门就成立了人才服务机构,这样的话在91年以前就形成了劳动力的流动平台和中专以上毕业人才的流动,这是人力资源形成的雏形。

  第二阶段从1992年到2001年,这期间是全面发展自由竞争时期,1991年末,1992年初,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南巡讲话以后,中国改革开放加快了步伐,人力资源的服务机构也像雨后春笋一般的发展起来,劳动部门的职业中介机构开始变成社会服务的职业中介机构,同时也发展了一些劳动分公司,人才中介机构也得到了相当大的发展。

  另外,民营的人力资源机构也开始了,当时到,从92年一直到2000年,当时据我们统计,由于人力资源机构迅速的发展,逐渐形成人力资源市场,当时外企服务机构发展到100所,这是最早的时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是人事部门是4千多家,劳动部门包括私营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职业中介机构是2万多家,接近3万家,这个阶段是人力资源史上蓬勃发展的时期,人事部门、劳动部门把他们的精力用在去发展市场,是这样的情况。

  第三阶段就是2001年到2006年,这期间我讲的就是整合竞争时期,大力发展起来,外国机构也开始进入中国人力资源市场,有的外国公司投了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也投了一些合资,在大量的人力资源市场当中,就出现了兼并整合,出现四大块,一个人事部门的人才中心,人才市场,劳动部门叫劳动力中介市场,劳动力流动市场,第三块叫外国企业服务公司组成的外企服务人力资源市场,第四块就是网络公司逐渐的进入到市场,在网上招聘,它的优势使人才的流动跨越了地域,跨越了单位和地域界限,更方便求职人员,就形成了这四块,这四块互相之间又开始融合,比如说外企人力资源市场,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开始由白领向蓝领延伸,不仅可以做白领,也可以做蓝领,也可以做灰领,人才中心除了保管档案,收取档案费以外,我也开始向白领进行深入,网络公司不仅做网络招聘,我也可以进行线下的运动,这四个人力资源市场出现的交叉整合,在这种竞争整合的过程当中,现在来看服务功能越来越齐全,最能够接受外国人力资源服务的观念和意识包括经验和做法能够把人力资源的配套性周全,服务意识比较好,应该说还是外企…,最权威的还是像国家提出的要扶植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服务机构,这些机构还是以外企服务机构为基础发展起来,形成了一大批有一定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市场,中智集团就是这些机构当中的一个代表。

  到现在为止,中智公司所服务在全国是47万多人,今年8、9月份完全有可能超过50万人,这在中国还是第一的。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的是中国人力资源这样非常清晰的发展脉络,其实我发现每个人对人力资源这个行业也是一个逐渐的认识和了解的过程,从目前来看,很多学生还在考虑是不是要选择这个专业?而且很多自主创业的人也在考虑,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目前的人力资源的行业的情况怎么样?

  高嵩山:现在人力资源是非常热的一个行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国,也是人力资源潜力发展最大的国家,而且人力资源中国这个市场刚刚起步,那就说现在刚刚趋于稳定,在政府的规范下,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人力资源会进一步完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