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汽车集团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北京汽车集团(后简称北汽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对所属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的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依法进行经营、管理和监督,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北汽集团是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中心,拥有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研发、教育和投融资等企(事)业单位。整车制造企业包括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零部件发展核心企业为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服务贸易核心企业为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还拥有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和北京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2008年,实现与北京兴东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兼并重组。现有员工4.8万人。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总经理:汪大总。

    北京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已有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十五”以来,北汽集团立足于我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新的发展,立足于参与国际竞争,通过调整、改革和战略重组,发挥整体优势和资产优势,建立了新型的北京汽车工业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十一五”以来,北汽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出“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战略,推进集团化建设,必将进一步增强战略、运营、资本控制力,实现集团化;增强研发、配套、制造、服务整合,实现产业化;增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运营手段创新,实现平台化;增强对外开放合作中的自主发展,实现国际化。努力实现把北京汽车工业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

    北汽集团积极推进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战略合作,引导支持旗下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等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形成了轿车、越野车、商用车门类齐全、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北京汽车已实现累计产销汽车600万辆。

    北汽集团实施“北京”牌品牌战略。“北京”牌是北京汽车1958年首次使用、1979年正式注册的著名商标。现在,“北京”牌已经形成集成“北京•福田汽车”、“北京•北汽汽车”、“北京现代”、“北京奔驰-戴克”的品牌构架。其中,“福田汽车”商用车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商用车品牌,在中国商用车领域享有优良的声誉。“北京•勇士”轻型越野指挥车继“北京”212之后,再次正式列装部队。自主研发的“北京”牌中高端轿车和新型SUV也将在2010年陆续走向市场。

    2009年,北汽集团正式提出新的经营工作指导方针:牢固树立“人文北汽、科技北汽、绿色北汽”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集团化发展战略,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