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60年60品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1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格力”空调是中国空调行业唯一的“世界名牌”。

  公司成立于1991年,现拥有珠海、重庆、合肥、巴西、巴基斯坦、越南6个空调生产基地和珠海斗门1个配套生产基地。员工超过4万人,家用空调年产能力2700万台,商用空调年产能力200万台。

  公司始终坚持“自我发展,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可持续性科学发展,以工业精神推动专业化发展,以创新精神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以诚信理念赢得市场和回报社会,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成为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典范。

  公司紧紧抓住核心技术不断创新,实现了由“技术追随”向“技术领先”的转变。公司成立了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和家电技术研究院3个基础性研究机构,专门跟踪研究空调业的中长期发展技术和尖端技术,建成近300个实验室,对研发的新产品进行各种工况下的实验。相继攻克了变频多联、超低温数码多联、热回收数码多联、离心式冷水机组、磁悬浮直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等一系列高端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技术上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至今已独立研发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包括家用空调、家庭中央空调和商用中央空调在内的20大类、400多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拥有国内外专利近2000项。

  公司不断发展和完善独具特色的“格力营销模式”,保持强大竞争力,树立行业标杆。1995年,首创“淡季贴息返利”和“年终返利”模式;1997年,独创以资产为纽带、以品牌为旗帜、以“三个利益”(代表厂家的利益、代表商家的利益、代表消费者的利益)为灵魂的区域性销售公司模式,被经济界、理论界誉为“21世纪经济领域的全新革命”;2006年,将10%股权转让给10大经销商,进一步巩固厂商关系,开辟了厂商合作的全新时代。公司不断壮大“自建渠道”,格力专卖店已发展到近1万家,成为国内家电企业中唯一不依赖大卖场而实现销售稳步增长的企业。独特的营销模式不仅保障了格力的市场龙头地位,也成为制衡和规范空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

  公司奉行“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的管理原则,坚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灵活多变的管理方式,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创造性应用多种管理手段,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格力始终把“严抓质量”放在首位,颁布“总裁禁令”、设立“筛选分厂”,推行“八严方针”(即严格的制度、严谨的设计、严肃的工艺、严厉的标准、严密的服务、严明的教育、严正的考核、严重的处罚”),强化每一位员工的精品意识。同时,格力既引进国际先进发展思路,推行六西格码管理法,又结合公司实际,“向科技要成本,向管理要效益”,设立成本管理办公室,实行“一张纸和一滴水的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和储备了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了多名博士和外国专家,形成不同层次梯队的技术研发团队,有力保证了技术研发的创新与发展。

  公司坚持“先有市场,后建工厂”战略,积极稳健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国际市场上着力打造“格力”品牌,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并将“格力”产品成功打入英国、法国、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菲律宾、沙特、印度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巴西,“格力”空调自1998年进入当地市场以来,仅用3年不到的时间,就跃升为当地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位置。格力节能技术连续4年获得巴西政府的最高嘉奖——被授予“A级能源标签证书”和“节能之星”奖杯;2006年3月,“格力”被巴西民意调查局授予“巴西人最满意品牌”称号。

  公司积极履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模范守法、以人为本、良性发展的企业公民。历年累计上缴税收76.20亿元;历年向股东分红超过18亿元,远超过股市募集资金;历年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近1亿元。同时重视员工的培训和职业发展,善待员工,投入2亿多元建成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员工生活区,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多年来,“格力”空调凭借卓越的品质奠定了空调市场领跑者地位,以“好空调,格力造”著称国内外市场,在广大消费者中享有至高声誉。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海关总署“进出口企业红名单”、B.I.D“WQC国际之星金奖”、B.I.D“杰出成就和商业声誉国际质量最高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殊荣。2005年以来,公司连续3年被授予中国“节能贡献奖”称号;2006年9月,“格力”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世界名牌”称号,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世界名牌;2006年11月,公司获得了中国质量领域的顶级荣誉——“全国质量奖”;同月,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出口免验”证书,成为中国空调行业首家获得“出口免验”的企业;2007年1月,“格力”被国家商务部授予“最具竞争力品牌”;2007年7月,公司被国家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授予“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家电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01年以来,公司连续8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连续8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评选的“中国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并连续8年位居家电行业纳税首位。2006年至2008年连续3年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百强”榜。

  “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格力人决心依靠自主技术创新,以“打造百年企业,创立世界品牌”为己任,为中国创造赢得世界的尊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