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整合财富——刘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6:39 来源:CCTV.com

  (人物介绍:刘建设,湖北博大集团董事长。1996年,44岁的大学教授刘建设下海创业,从23万起步,发展到总资产超过5个亿。 )

  我23万元起家,最初的创业场所,选择在一家废品收购站的二楼。当时有一批连我11个人都是来自高校的,都是博士、硕士、教授,有一批很强的科研力量,我们看准了一个市场,在医院里有一种检验学科,有一种小型的医疗器械特别需要,国外有类似产品,特别受欢迎,国内基本没有,少量的引用国外的价格也特贵。当时23万我面临着建一个规模生产的车间,因为它是医疗产品,专家说最低不少于80万,我非常的苦恼,要么就是放弃我们原来的想法,不能从事,要么搞下去怎么来做,这个时候也有人给我出主意,能不能够有效的利用你原来的有些资源,比方说我在大学工作过,后来又在企业界,比方说我把我们的前期的一部分实验分在两个实验室做,这是一个,然后我们的生产又放在三处地方,还不算原材料,总共是八处地方,当然从生产的角度来讲,就是对外的一个外协,可是我们整个技术开发都是这样,记得最有意思的如何精打细算,我们办公室是最差的,办公在哪呢,就找到原来武汉大学后门有一个叫风光村的,里面就有一个废品收购站,废品收购站有两层楼,楼下都是一些啤酒瓶,破铜烂铁,二楼大概有100多平米的房子空着的,一年只要一千块钱,那么这个很好,我们觉得不影响,你生产不适合,但是我们研究在这,办公在这,白天骑自行车跑了一天,晚上在这开会挺好,所以我们在这一年的时间。就是用了23万,完成了科研、产品的试销和生产,整个完成了,原来人家说完成一个环节得要80万呢?不到11个月,靠整合资源,我成功的赚到第一个100万。

  我想就整合是财富。阐述一下我个人的见解,有人简单的说一加一大于二,就是说很多人可能说你有一个小小企业,你分两个部门从事营销,两个部门每天可以给你带来两万,你如果恰当的把两个部门的力量思想渠道整合,可能是三万,我是指的对各种资源有效的整合,从而给你创造财富。

  我感觉我真正的财富,对我们企业来讲,有一批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才也在努力打拼着,也在创造财富,我当时的目标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我驾的一叶小舟,最后可能变成一艘大船,不敢说航母了,目标是推向进入大洋彼岸,可是这个船上大了,坐了一船的人都是水手、船员等等,我是船长,大家都瞪着大眼看着我,这个时候我一个目的变成两个目的了,我要对我的目标追求当然要负责了,还要对这些瞪着大眼的人负责。

  到目前为止,武汉市90%以上,全国近1/3的城市医院,都采用了博大生产的采血器。不但在做企业上整合资源,我在家庭内部也进行整合资源。实际上我们都是人到中年,包括我妹妹也都是在创业,但是老母亲类风湿瘫痪在床20多年,我们工作又忙,好像跟老年人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她并不是要求的是财富,她要求怎么排遣她的寂寞,儿女在身边确实很难解决,最后解决是磨合成的,当然也有一定的理念,能不能够把这种情感的需求,和人力的不足整合起来。

  原来请了好几个保姆陪护,可是保姆也怕寂寞,跟一个老年长年待在一起怕寂寞,而且怕长期这样做失去他们学习的机会,怎么办,最后很好解决,就是整合解决,我们公司里面有好多事情需要做的,本来还需到外面请人干,比方说我们请的一个小保姆,很聪明也很爱学习,只是没有专业知识,平时照顾老人,稍微有时间就去学财会,然后帮我们做些工作,效果非常不错。

  后来人家就开玩笑说,我们工作不好,在家里轮训一下再过去,是不是就更好了,还真是这样,我们家里可能是,包括在上海都干得很好的,甚至创业的大概有五个了,把这个力量资源稍微调配一下,还有一个我们需要一个营销公司,有一个点,这个点本来我们这个公司专门在汉口定了一个专门开辟了一个新的办公楼,母亲住汉口,她当时的房子都很好,但怎么解决寂寞呢,我没法照顾,然后就把老人家请来,我们把她背上去,或者有电梯,她感觉精神状态好了,就是有人气,阿姨也感觉好,做点卫生送点水,她就感到很高兴,而且她的薪水也增加。特别是我的母亲,因为我母亲原来是一个企业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当她精神好的时候,她可以指导他们,所以都很好,我们不在的时候,我母亲解决她的精神问题了,我们很大的精力腾出来,其实要说起来也是整合,我们也没有多花钱,相对钱还花少了,这个力量整合关键把我母亲的精神状态给解脱出来了。

  2003年,我拿下蔡甸2万多亩土地进军武汉的旅游行业,整合思维又一次派上了用场。

  那么这个过去长期风晒雨淋没有利用,那么我们就买了一块,你这么一块容易破坏风景,你要买整个林场,整个林场上万亩地,我拿去怎么办呢,用我们当时区长的话来说,千百万年来从来没有把它考虑的你们博大集团开发旅游后,把我们两座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和中间一段5公里的锁河整合在一块,构成了一个大好河山休闲旅游区,所以我们后来的广告词就是走进两山一水,看我大好河山。两山总共有25平方公里,4万亩地,这个是整合。

  那么创意在哪里呢,整合了以后,或者有创意以后你敢于整合,这个创意就是过去旅游除了体制,除了小、散、同以外,还有一个观念问题,就是观光旅游,观光旅游基本上是迎接一个休闲旅游,我们的休闲旅游就是占的比较高了,我们把休闲旅游和文化休闲、生态休闲、体育休闲在一块,创造了一个文化氛围很浓的,把地方资源也挖掘的比较深的,例如旅游所谓有看头、有玩头、有说头,看头也好玩头也好,我这个说头很有意义。

  在我看来, 财富首先是社会财富,追求财富客观上就是为社会造福。财富多了肯定是一种社会财富,那么当你去增强这个财富的时候,其实我认为不管它的主观愿望是什么,客观上都是在为社会造福,它是拿不走的,带不去了。更有一批企业家,有识之士追求,就是想把这种财富变成一种对社会对民族一种直接的贡献,我可以非常的问心无愧的自信的说,我可能也是属于这些方面的,可能在这些方面我有点理想化。而这一点我个人觉得这种满足,当然这个符号还是需要财富,你一点财富都没有,你说你想帮助别人,你自己还大冬天穿个单衣服,你怎么送给人家裘皮大衣,你不可能啊,你得要壮大,财富还是用块头来证明的。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