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神财富——朱仁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6:47 来源:CCTV.com

  (人物介绍:朱仁民,杭州潘天寿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国画大师潘天寿的外孙。耗时十余年,投入几千万,历尽辛酸坎坷,分别在海岛、乡村、都市建立了三个艺术公益机构,永久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为贫困艺术家提供免费食宿、创作条件,不计任何回报。)

  关于钱的问题,我一辈子需要赚钱,因为它有用,它必须要用,但是它一辈子都不属于我的,所有的钱都不是,就是看你怎么用掉,怎么变成有用的东西,对社会对民众有用的东西,那是真正的财富。

  从小到大我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财富观,我就觉得我所有的东西都是身外之物,但是里面有一个健康,这也是一个财富。我觉得这是最大的财富,第二个就是精神,自己要创造这种精神,其他东西就像一个岛,我也不能把它背到坟墓里去,一个楼我也不能把它背到坟墓里去,我觉得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一个财富什么东西,我觉得应该赚了钱回去,不过我赚钱的水平或者技术比人家好,赚的比人家多。

  我小时候豪情万丈的,一天到晚想这个世界我能做什么事情。但是没有健康,你就什么财富都没有。谈不上什么财富不财富的,你自己大小便都在床上,哪有什么财富,那变成了一个累赘,变成了一个人家要伺候你,变成浪费所有财富,所有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要为你看病,要把你背上背下,很多朋友都要伺候你,很多亲人都为你掉眼泪,我觉得健康是第一的,你没有健康怎么办。有健康了你的抱负才能实现,健康在我们这种人身上能转化成财富。

  对我来说,我瘫痪起来以后非常关注健康。我为了第二年不感冒,光脚走路,人类的脚底下有几千个穴位,我们的医院,人类没有注意,穿上高跟鞋,还要住二层楼,跟地气不接,才得病,所以我必须要保护好这个财富,这个财富能转化成其他的财富。

  身体恢复后,我开始游历世界各地,迫切地感到,作为一个艺术家,要为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文化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发现我从小到大看的这个社会的所有的运动,所有的变迁,包括家庭的变迁,社会的变迁,这个时候我体会到了精神上的东西。特别对我们文化人来说,缺少的不是金钱,也不是缺少技巧,金钱和技巧在我们国家现在不缺少,缺少这种事情就是你把财富用到哪里去的问题,我觉得对于民族来说这个阶段最重要是这种大国文化的接受。

  这个精神我们小时候觉得很正常,雷锋叔叔帮老太太拎个包袱,老太太就觉得很温暖,现在再去拎包袱,人家也要怀疑你是不是抢劫的,是不是要给我拿走。这个时候要问为什么?因为精神没有了,社会使人感到怀疑了,大家都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这个社会上最需要的是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一种英雄主义的精神,一种大国文化的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社会最缺少,特别是文化人最缺少的。

  所以我回来以后就买了一个岛,就想在岛上封闭的咸水的地方设计自己的一种思想理念。当然他们没有成功,我也不会成功,但至少这个想法还有,还有人在干,当我们的孙子的孙子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会想起我们的祖先做过这样的事情,我们这个时代香火没有断,还有人在这样做,还有人在这样推,中华民族的文化就不会断,每个时段,不管是高峰还是低潮这种人不会断。

  不是我一个人,至少有些人有心无力,或者有力无心,或者无心无力,像我这样有心无力,但是想变成有力,就要赚钱,我用赚来的钱做这个事情来证明我这个理论。我不同于包工头,我不同于农民,因为我是相对有文化的人,我就要用文化和艺术赚钱再来文化艺术届提倡这种事情。当所有的艺术家在造自己的个人的城堡宫殿的时候,我就想造社会的宫殿,哪怕造一根屋梁,哪怕我做不了脊梁我做根鱼刺也好。

  我小时候没饭吃,我自己画画,说真的我画具买不起,虽然我外公是美院院长,但我们家穷的要命,我左右邻居都比我们生活要好,我就是知道没有钱学不了画,我要买一些纸,我老是到各种废品商店用废品纸,后来我瘫痪起来以后我不断地画画我都要考虑这个宣纸的价格问题,这个是很累很累的问题。

  后来我瘫痪起来又到国外去看国际上的艺术,然后我自己学景观艺术,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勤奋,我很想到一个工业机构,有很多慈善机构办的很多的工业机构我怎么也进不去,没有渠道,人家不知道你这个东方人画的什么东西。他也看不懂,我心里又发誓,我回去一定做培训机构,一定要让画不起画的学不起艺术的人,我尽量让他在我这里得到熏陶和锻炼。所以回来以后我办景观设计院,我自己算了一下大概有五百多个设计师是从我手下出去的,一批一批的。

  但是,招收贫困艺术家的信息发出之后,却应者寥寥。我才知道,贫困艺术家是不上网的,我恍然大悟,我走错这条路了,他们不会上网,第二,尽管有人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到那里去学画,但是他不相信。肯定有什么阴谋诡计,就像岛上一样永久免费开放,现在人家还在怀疑你是不是有什么目的,我很伤心,怎么会这样,所有这些问题都会面临,都会碰到。我不在乎最后有几个人来学习,我在乎这辈子活着的时候尽量多带一些学生,带多少是我的造化,但是这个过程是修炼我的过程,是形成这种思想,这种理念的一个过程,我把这个理念要分布出来。我就达到自己的这种目标了。

  我们民族能这样过来,就是因为这些东西在支撑,那么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在维护这种精神,这个精神是我个人的健康产生的一种私有财产,我不能够破坏它,而后通过这种公益事业的来证实我这种想法。

  我没有贷款,没有借款,我就自己有钱投,没钱不投,没有人来制约我,没有人来催你完成,那么这样慢慢慢慢像做窝一样,刁一根来,刁一根来,到现在基本都完成了。我原来计划是60岁完成,60岁之前就完成了我觉得本事蛮大,也很开心。

  我仅仅是一个瘫痪的在破庙里住了六年的人,到杭州来我还睡在浴室里。我要变成现在这么一个大公司,瘫痪十几年时间,经济增长到现在我工业事业投下来的钱,现在的资产评估,每年的资产增长要保持在八百万到一千万,对于一个文人来讲多少难,我要把雕塑厂办起来,每一个厂,每一个员工,每一个老板,每一步的运输都有很多很严谨的计算,不然你马上出事情。

  为什么人家天天麻将唱歌跳舞,那么悠闲的都是很辉煌的,都是头摇来摇去很得意的,很悠闲的,我天天风里来雨里去,我天天睡在办公室里,我春节都没有过过,为什么这样。我作为文人来说很扭曲的,后来慢慢慢慢才想明白,就是社会磨炼你,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你要干这个你就要承受这个,你要揽瓷器活你就要有金刚钻,社会就是这样,不然不需要你这样的人。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