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谐社会需要阳光财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08:37 来源:

  古往今来,据说只有两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一直在无休止的争论中,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似乎影响着每一个人,人们用各种方式试图去解决,却似乎总是没有标准的答案和普适的定律。一个是“直叫人生死相许”的爱情的观念;一个是对“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财富的观念;“问世间情为何物?”剪不断理还乱,似乎成了永恒的谜团,爱情是个人的事情,就让世间的痴情男女自己去寻找答案吧。可是财富的观念却有人和社会的双重属性,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和产物。关系到每个人点点滴滴,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是属于人的,也是属于社会的;既是现实拥有的,又是属于未来;既是属于自己的,也是影响他人的;既是无限需求的,也是可以无穷创造的。

  财富正因为她的魅力和魔力,引得多少人为她献身、为她折腰、为她魂牵梦绕。人们对财富有太多的思辩,太多的观念,太多的渴望,太多的表情。儒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说:“无为而无不为,无有而无不有。”佛说:“镜花水月,万事皆空。”有人顶礼膜拜、为此独尊;有人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有人淡定从容、心如止水;还有人妒火中烧、仇恨满腔;有人说:金香;有人说:铜臭;有人道字不离口却背后伸手;有人义字放心中而两袖清风;有的时代主张重义轻利,却见那熙熙攘攘利来利往;有的时代主张轻义重利,却也有洁身自好守法奉公;人们用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尽情地展现着他们不同的财富观,历史也用浓抹重彩书写着各自的财富时代。

  每个时代都需要符合时代的财富观,一个被大多人认可的、造福大多数人的财富观;一个被全社会推崇的、推动时代发展的财富观;不是虚无缥缈的学说,不是个执一端的争论,而是真正的被广泛认可的思考标准,被普遍接纳的思维习惯,真正的能够富强国家、福泽民生的财富观。历史把中国带到了建立和谐社会的时代进程,和谐时代需要阳光财富,和谐时代需要阳光财富观。

  历史走到今天,走到了民主和法治的时代,走到了建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时代。而从前被我们忽视的制度文明简浅的说就是法治文明。这三个文明其实就是当今时代的财富,在这样的时代,财富无疑都被刻上了法治的印记。财富必须合法化,法治的基本属性就是阳光而透明,这就是我说的阳光财富观。只有合法化的财富才是真正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只有合法化的财富才是与和谐时代的大潮同步的。非法的财富以及非法的财富积聚手段是对国家对人民的不公和侵占,是对资源和民生的掠夺和破坏,是社会经济的恶性和弊端,是对生产力的背叛和反动,是对法治文明的藐视和践踏,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阻力和大敌。只有通过合法的手段取得的财富,只是真正见得了阳光的财富,才是真正的时代要求的财富,才是真正的造福民生的财富。加快财富的法治化监管进程,保护财富的合法化创造,建立法治财富、阳光财富观是和谐时代的伟大使命。

  财富是自然的赐予和人类的创造,是历史的传承和未来的希望。她是文明和创新的凝聚,力量和智慧的结晶。她应该在阳光下闪耀光芒,用她的光芒照耀人类前行的脚步和理想。应该让财富走下被人膜拜的神坛,也跳开被人仇视的陷阱,走到人们理智的思考和友善的态度中来。不要可怜地卑躬屈膝,也不要再做弃如敝屣蔑视状。拿出真诚去争取财富,创造财富,拥抱财富吧,当财富充满阳光,那时每个人都会觉得:创造财富是光荣的,财富是美的,是可爱的,是温暖的,是阳光灿烂的……

  2007-01-22 林震伟

  姓名:林震伟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