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农机在危险中求生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0:12 来源:CCTV.com

  

    在哈瓦那的市中心,矗立着这样一座纪念碑,上面写着“没有一个中国人是逃兵,没有一个中国人是叛徒”。这是为纪念当年在古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华侨战士而立。在今天,它不但纪念着逝者,也昭示着中古两国深厚的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已成为古巴的第二大进口国(第一为委内瑞拉),而中农机公司对古巴的出口,已占到中国对古巴进出口总额的10%。现在,在古巴,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中农机公司的两件自有品牌产品,一是节能灯,二是电饭煲。中农机公司的节能灯打败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一举夺得了2004年哈瓦那博览会质量金奖,它以物美价廉的优势,走进了古巴的千家万户。

    2003年,中农机公司向委内瑞拉出口3000万美元的拖拉机。上千台拖拉机成群结队地从天津港“坐船出海”,煞是壮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参加了拖拉机的发放仪式。委内瑞拉盛产石油,粮食却要大量依靠进口。政府不得不出台强制措施,规定:三年不种粮食的土地将收归国有。为了鼓励种田,政府购买了大量的拖拉机。现在,在委内瑞拉广阔的农田里,到处可以看到中国拖拉机的身影,为当地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中农机公司在委内瑞拉做的最大的项目是3.5亿美元的水厂。该项目共分四期,主要任务是铺设180公里的管线,为委内瑞拉最大的炼油厂、法肯洲政府等地供水,沿途还会相应的匹配建设一些小的水站,这又是一个造福当地百姓的项目。该项目已进行至二期,建成管线60公里。

    中农机的成功是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真正满足“观众”精神的需求。公司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当地人民,他们不是一个外来的侵入者,他们是真诚而友善的朋友。他们把“走出去”的世界当成了一个沟通的舞台,一个展示的舞台,是的,他们在这个舞台上有付出,有奉献,所以中农机公司的人不仅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喜爱,甚至还成了总统的座上宾。

    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机会相对较多,但条件甚是艰苦,社会秩序混乱,政府反对派、游击队活动猖獗,这是最为不可预见的。当生命在杀与不杀间徘徊时,他们的舞步或者缓慢,但却依旧未曾停滞……

    2005年9月的某一天,中农机公司派往委内瑞拉负责售后服务的两名员工老王(懂西班牙语)和小王被绑架了。匪徒们分成了两拨,一拨负责看守,一拨去家里打劫。过了二十多分钟,匪徒打来电话,说是该拿的东西都拿了,收获不错。看守问,杀不杀?大头目想了想,半小时后说:“不杀了,放走。”不一会儿,两人被推到一辆车里,一个小头目塞给老王两万玻利瓦尔(约合人民币100元)做路费,车呼啸着出发了。路上,司机骂骂咧咧,嫌分的钱少。又打电话挑衅的问:“杀不杀?”大头目说:“算了,不杀了。”车驶出20多分钟,趁老王不备,司机把两万玻利瓦尔一把抢了过来。两人从车上被推了下来,车一溜烟就开走了。

    杀与不杀,只在一念之间。每当回想起这段经历,老王和小王甚至苏总,依旧心有余悸。目前老王仍然在委内瑞拉工作,小王被调到苏丹开展工作。中农机的员工没有因为危险而畏惧,因为困难而退缩。他们以忘我的精神支撑着公司的发展,实现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梦。

公司简介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AMC)是1982年成立的综合性大型外经贸企业,主要经营国际工程项目承包、成套设备及以工程与农业机械等机电产品为主的进出口贸易,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企业。

    CAMC出口产品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及其零配件、五金工具及灯具、农药化工、服装纺织、家用电器等为主;工程承包项目涉及农业基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建材、纺织、造船、港口、空分等众多领域,已经和正在为东南亚、非洲、南美洲许多国家承建了大量工业制造、农业灌溉和农产品加工、城市供水、桥梁码头、铁路公路、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轻工纺织、矿产建材、能源环保等工程项目80余个,是我国最早进入南美市场、第一个承接国外大型船厂项目的外贸公司。在古巴,CAMC是第一家注册的中国公司,第一家同电力联盟及能源公司合作且长期与之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中国公司。

   CAMC总部设在北京,在缅甸、孟加拉、菲律宾、古巴、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国设有商务代表处,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客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贸易伙伴关系;与国内一大批工艺设备精良、产品优质的生产、施工企业和水平一流的科研、设计院所以及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实力强大的国家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还对制造、金融等领域的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参股投资。

  CAMC重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在主要的出口国家建立了零配件供应和维修中心,进行售前售后服务、技术培训和设备维修。在秘鲁、委内瑞拉、老挝、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有公司和维修中心。

    一贯积极稳妥的经营策略使得今天的CAMC具有了雄厚的资金基础和较强的融资能力,充分具备开展大型工程项目和向产业化经营发展的实力。我们致力于发展成为以工程承包和国际贸易为核心业务,以相关实业为支撑,以海外营销、项目运营、开发设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性大型工贸公司。CAMC愿与社会各界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发展,携手开创美好的未来。

 

老总苏维珂简历:

 

 

 

 

苏维珂

 

出生年月

1962.05

 

辽宁

 

 

 

中国共产党

行政职务

总经理

 

从事专业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管理

技术职务 

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 

 

单位名称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所学专业

毕业时间

学历(位)

大连工学院

船舶内燃机

1983.07

工学学士

大连工学院

内燃机

1986.07

工学硕士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高级会员 

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

教授

工作经历

起 止 时 间

     

从 事 专 业

职 务

1

1986.08-1988.09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

教学

教师

2

1988.10-1995.12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进口部

进出口业务

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3

1996.01-1998.04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实业发展部

进出口业务、项目开发

总经理(兼进口部、展宣部总经理)

4

1998.05-1998.08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出口部、船厂工程部

国际工程项目

总经理

5

1998.09-2000.04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成套工程一部

国际工程项目

总经理

6

2000.04-2002.09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国际工程项目、公司经营管理

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农机控股公司)总经理

7

2002.09至今

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

国际工程项目、公司经营发展

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获奖情况

题 目 名 称

获 奖

时 间

类别

级别

等级

排名或

角色

1

5000吨升移船机

2003

科技

01

2

缅甸蒂洛瓦船厂5000吨卷扬式垂直升船机设计研究

2003

科技

05

主要突出贡献事迹   苏维珂同志自1988年到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农机公司)工作以来,在机电产品、成套工程项目的出口贸易、项目管理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公司的出口创汇、创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本人也于2003年被评为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他不断突破、创新,经常和业务人员共同研究,形成了多个开发、执行方案,并多次前往南美及东南亚地区进行项目开发工作。

同时,苏维珂同志注重企业管理,提倡有爱心、有抱负、做主人、成事业的中农机精神,注重人才的引进及内部员工的培养,建立储备人才机制,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员工薪酬福利水平,增加员工归属感、安全感。苏维珂同志强调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争取中农机公司“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苏总的带领下,2005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公司被授予国机集团“十五”时期突出贡献奖。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