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九集(下)威视迎战国际擂台 鳌头独占威震中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8:32 来源:

  迪拜是世界港口航运业必争之地,2001年10月,一场特殊的商业擂台赛正在这里上演。参加擂台赛的,一家是来自美国的尖端高科技企业,产品遍布全球,另一家是来自中国的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双方打擂的项目,是他们各自生产的集装箱扫描仪,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它被广泛应用于海关码头,专门对大型集装箱进行安全检测。

  迪拜是中东地区最主要的自由贸易港,也是世界上继香港、新加坡之后,排名第三的转口贸易中心,约有125家海运公司的航线经过这里。9`11事件之后,安全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对于迪拜这样一个商贸活动频繁的港口城市来说,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迪拜海关决定在全球招标采购一套集装箱查验设备。但是,他们制定了一个特别的比赛规则,不是要求愿意参加投标的厂家写标书过来评标,而是要求它们把设备搬到迪拜进行现场测试,以同台打擂的方式分出优劣之后,再决定买谁的产品。

  根据比赛规则,从港口随意调取的一辆集装箱卡车要先后经过美国和中国的检测设备,用各自扫描出的图像进行对比,一决胜负。

  一个身经百战,一个初出茅庐,双方剑拔弩张

  一辆大卡车开了过来,先从美国的设备通过,一切正常,接着,大卡车开进了中国的检测设备,海关人员从扫描的图像中发现,大卡车的车厢底板部位显示有异常!一个结果显示卡车有问题,另一个结果却显示没有问题,同一辆卡车为何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扫描结果呢?很显然,有一个结果肯定是错误的!这也就意味着,打擂双方马上就有一方要被淘汰出局!

  按照海关的惯例,扫描图像显示集装箱里有异常,应该马上开箱检查。但是海关工作人员到大卡车前转了一圈之后决定,先不开箱检查,让大卡车从两台设备中再通过一次!

  很长时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高科技产品始终和中国无缘,小商小贩、低端价廉,成了中国产品的代名词。在集装箱检测领域,更是欧美企业的产品一统天下,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内一直默默无闻,在迪拜海关看来,来自中国的检测设备不可能超过美国公司的产品,所以决定再检测一次。

  大货车又一次缓慢地开进了美国的设备,扫描结果出来了,两次的结果一模一样!还是没有发现异常物品!对手洋洋得意,在现场指挥打擂的陈侃心里惴惴不安,对方两次扫描结果都显示正常,难道是我们错了吗?

  现场的空气凝固了,前方的比赛也紧紧牵动着后方员工的心。威视900多名员工寄希望于通过这次打擂开拓国际市场,如果打擂失败,威视人的信心将遭受严重打击,开拓国际市场的希望将变得渺茫,企业甚至有可能因此带来经营危机。

  再有几分钟,大货车将再次通过中国的检测设备,这将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

  扫描结果出来了,竟然也和上一次一模一样,还是显示大货车底盘下面夹带有异常物品!

  难道,真的是威视的设备误测么?难道,第一次出征,中国企业就要败下阵来么?威视人非常担心,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语,大家把一线希望寄托在开箱检查上。

  开箱检查,谜底马上就要揭开了,威视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车厢里万一没有异常物品,对威视的打击是非常惨重的,不仅他们的科研能力会受到质疑,900多名员工开拓国际市场的梦想也将化为泡影。

  与威视同台打擂的这家美国企业以检测技术全球闻名,其产品占据全球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两次检测同时出错的几率几乎为零,由此,现场的大多数人判断,威视凶多吉少。

  电锯在继续锯开集装箱的底部,忽然,电锯的速度似乎慢了下来,海关人员感觉到了车厢底板下面有异常。

  陈侃似乎又看到了一线希望,威视虽然年轻,但其核心技术依靠的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近50年的科研成果,也决不是等闲之辈。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是该系技术的积淀和结晶。

  海关工作人员的电钻已经把车厢底板钻开,远远地,陈侃看到,拔出来的钻头上似乎沾有什么东西。所有人的心又一次被揪紧,目光都紧紧地盯着海关人员手中的钻头。拔出的砖头上沾上了是黑乎乎的,膏状的东西。

  这些黑乎乎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会不会是底板上沾的泥巴?如果把泥巴检测为异常物品,那还是表明威视的设备不过硬,这场擂台赛也将宣告结束。

  后方所有的员工都还在眼巴巴地观望着这场生死攸关的擂台赛,紧张地等待着前方的消息。这次打擂,光前期投入就要100多万美元,这对于资金雄厚的欧美公司可能无足轻重,但对于年轻的威视股份来说,可以说是搭上了全部身家性命,万一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而眼下,拔出来的钻头上黑乎乎的不知沾的是什么东西,想起后方员工期待的目光,陈侃的心情很复杂。就在此时,海关工作人员轻轻地对陈侃说了一句话:砖头上沾的东西是毒品!

  所有在场的人都震惊了。现场的气氛紧张起来,迪拜警方迅速封锁了现。车厢里竟然发现了毒品!海关官员马上决定把整个货车的底板撬开,结果发现,整整的一层底板竟然铺满了大麻!第二天,迪拜主要的报纸媒体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迪拜海关查获了13吨大麻,这是迪拜海关乃至整个海湾地区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一宗大麻走私案。

  威视在擂台赛上胜利的消息传到国内,公司上下一片欢腾。

  之所以能击败强硬的美国对手查出毒品,是因为威视掌握了一项独门绝技,他们能够自主研发、生产检测设备中最核心的部件——加速器,这在全世界的同行中都属于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在所有的竞争对手里面,只有同方威视可以自己生产自己的加速器。威视自己生产的加速器能检测到像大货车底板下面这样不容易检查出来的部位,这是他们获胜的法宝。胜利的喜悦还没有退去,迪拜海关却传来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德国人也要来打擂!

  德国海曼公司,集装箱检测领域最老牌的公司,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占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打擂之初,他们主动放弃退出了比赛,可是现在他们杀了个回马枪。 威视人压力很大。

  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在接下来几个月的对比测试中,由于图像成像质量好、稳定性强,威视的产品一路遥遥领先,迪拜海关非常满意。迪拜海关关长称中国产品给了他们“一个很大的惊喜。”

  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威视马上就要迎来最后的胜利。可是突然间,意外发生了!设备扫描出来的图像模糊不清,开始发灰发暗,直到慢慢变黑,最后竟然消失了!

  仪器不出图像,打擂根本无法继续进行,这就意味着威视将要自己摔倒在擂台上,眼看要到手的胜利也得拱手相让。

  怎么办?现在最重要的是找出故障的原因,但是这需要时间。离比赛结束只剩下最后两天,故障的原因能找到吗?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心急如焚,一遍一遍地排查。

  经过通宵的排查,故障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原来是由于电压不稳造成了电路板上二极管的损坏。电路板是一个非常普通的配件,只要进行更换,设备就可以正常工作。大家松了一口气,打擂终于不会受到影响了。可是,一个新的问题随即出现,陈侃和同事们跑遍了迪拜,根本无法买到合适的电路板,就算飞到最近的邻国,来回也得两天,还不能保证一定买到,惟一的希望就是从国内公司总部带过来,可是迪拜和北京相隔几千公里。留给威视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天,陈侃怀着一线希望查了一下北京飞阿联酋的航班,最后发现,能赶上的飞机还剩下最后一班。

  总部的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配件准备好,立即赶往机场,在舱门关闭前把救命的电路板交到了机组人员的手中。早早地就去了沙迦机场,等着南航的飞机降落。

  望眼欲穿的陈侃终于看到了南方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拿到了救命的设备配件。 拿到备件的陈侃,马不停蹄地来到设备现场,又是一整夜的安装调试,威视的设备终于恢复正常,通过了最后一次测试。

  经过十个月的艰苦打擂,威视战胜了美国、德国公司的产品,赢得了迪拜海关的合同。

  迪拜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威视赢得了迪拜的擂台赛,就等于赢得了中东的市场,并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期。迪拜打擂之后,威视马上接到了澳大利亚、伊朗、土耳其等国的定单,现在,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海关,都能看到威视的检测设备在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威视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50%的市场份额。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