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新闻网: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四川两富豪入围提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13 来源:

    12月7日晚,本年度中国经济人物评选中代表西部经济区域的提名结果在成都揭晓,四川两大富豪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成都蚂蚁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浪成功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举行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西部之夜晚会上,央视主持人专门就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设问。由于问题敏感尖锐,应邀作为特别观察员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半开玩笑地指责央视“设计陷害”提名者。

  西部财经七强四川两富入围

    当晚共有七名企业家成为代表西部经济的央视提名者,他们中包括代表四川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成都蚂蚁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浪,以及云南铜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邹韶禄,玉柴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平,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和黄果树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德刚等人。

    晚会上,提名者和央视主持及观察团成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百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李彦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水皮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话题精彩不断。

    社会责任遭拷问财经明星

    尽管央视在评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活动中,提出了一大标准是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此前四川媒体又曾多次指责中国富豪集体缺乏爱心,但当晚主持人出其不意抛出“是企业重要还是慈善更重要”这个敏感话题拷问提名者时,仍然在现场引起了小小的震动。 

    对于这个近乎两难的问题,刘永好坚持认为企业发展更重要。刘永好指出,中国企业大多目前处于发展壮大的创业阶段,因此民营企业当前主要任务是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多解决就业,多交税收,多创造产品提供给社会使用,“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多做善事。”而和刘永好针锋相对的李浪则表示,和企业发展壮大相比,企业家更应体现出慈善家的风采。“企业家天生就应该是慈善家,我不认为只能是很有钱后才能捐助社会。事实上很多中国普通职工收入并不高,但是他们奉献爱心的时候往往来得更慷慨大方。”李浪认为,一个企业家必须学会取舍,“有舍才会得到,有舍才能有人气,有人气企业才会做得大。”

  王健林笑责央视陷害提名者

    作为央视专门请来和提名者对阵的四名观察团成员,王健林等人同样认为问题棘手,难以取舍。潘刚率先申明刘永好和李浪的观点都有道理,结果被主持笑骂为骑墙。接下来李彦宏硬着头皮投了刘永好一票,他指责李浪有点本末倒置。李彦宏认为,在没有把企业自身做强做大的时候就奢谈慈善爱心,容易力所不及。

    第三个发言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语出惊人,他不但不同意两位提名者的观点,反而当众笑责央视“设计陷害”提名者。王健林说,作为企业家根本就不该以谁轻谁重来衡量这个问题。“我认为做好企业和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同等重要,它们应该是并重的,甚至其中还应有包括保护环境的责任。怎么能说谁轻谁重呢?这分明是央视在利用两难问题设计陷害提名者,我认为这个问题存在缺陷”,王健林半开玩笑地说道。

    最后发言的观察员水皮表示,企业在创造财富后面临三次分配,其中包括按劳分配、税收调节和慈善捐赠。“慈善捐赠是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而作为合格企业家,首先应该做好的前两个部分,特别是应遵纪守法地纳税而不是想方设法偷税避税。”

据悉,自从2000年创办以来,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到今年止已是第七届。作为中国社会每年年终的盛会,活动成为了中国经济界最具专业性也最有影响力的评选之一。(完)(记者蒋亮)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