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华日报》:企业家如何做人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王伟胜一席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6:39 来源:

  前几天,在义乌采访时,偶遇“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王伟胜,其间听他一席谈,觉得挺有启发。

  王伟胜是一位旅居阿联酋迪拜的中国温州商人,因为收购了阿联酋一家电视台,更名为“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而名声大噪,从而成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目前,这个与著名的半岛电视台用同一颗卫星转播电视节目的“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经过全面改版和重新规划,已经成为一个“以商务信息为主,全面介绍中国产品及市场经济,致力打造连接中国企业与中东地区之间的商贸经济桥梁”的电视台,也是整个阿拉伯境内唯一宣传中国企业信息的商务卫星电视台。

  初见王伟胜,感觉他更像一个儒雅的学者,而非商人。王伟胜是个挺喜欢笑的人,和你交谈时,他总是笑眯眯地看着你的眼睛。他为人平易、低调,他说此次回国主要是为了接受中央电视台“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节目的采访,顺便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看看,当天还要赶回温州去看父母。

  于是就说到了第一个话题:孝顺。王伟胜说:“孝顺的意思在我理解就是孝了才会顺,如果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那这个人做人做事,肯定不会太成功。”王伟胜是个孝子,虽然他因为经商常年在外,但只要回国,就千方百计抽时间回温州陪父母。到温州后,他会推掉很多应酬,基本上不出去吃饭。他说,他最喜欢吃的就是母亲亲手烧的饭菜,在家陪父母吃饭,听他们说说话,其实就是一种最好的孝顺。父母老了,他们不需要你给他们太多的钱,他们要的只是你的关心和爱。

  王伟胜说,他在迪拜一直以来都比较顺利,这一定是和他的孝心分不开的。此次“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就是: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责任”是放在第一位的,而这个责任是包括多方面的,对家庭的责任是最基本的责任。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

  王伟胜是个热心人,1999年他创办了迪拜华人网,刚开始时觉得好玩,慢慢就变成了为华人服务的一个实用性网络。王伟胜在国内租一个服务器,请人做了网页,为那些想了解中东、想去中东做生意的华人,提供一个咨询的平台。这个网站纯粹公益性的,没有任何赢利。后来忙不过来了,他还请了一些朋友和工程师帮忙维护,每年投入十几万元。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赢利,但王伟胜觉得作为在迪拜待了10年的华人,为新来迪拜的华人指指路,是应该的,他并没想过要从中赢利。

  这次他倾其所有购买阿联酋电视台,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把利弊分析给家人听,他的妻子很支持他的举动。王伟胜说,温州人都有经商的头脑,胆子也特别大。他很早就出来经商,有一定的经验,只要是看准的事情,就不再犹豫,失败了也是英雄。

  说到家人,就有了第二个话题。王伟胜说,在国外,无论是出席朋友聚会,还是商务宴请,或者是其他一些公众活动,他都会把夫人带在身边。别的企业家也一样,大家都会带上夫人来参加,这已成为一种惯例了。而在国内,他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很多企业家参加社会活动都不愿带上自己的夫人,哪怕有的夫人提出要一同前往,也会被他们以各种借口拒绝。不愿带上自己的夫人,是出于怎么样的一种心态,王伟胜不知道,但是他知道在国外企业家带着夫人出席能赢得更多的尊敬。

  现在国内有不少办企业的人,稍微有了一点钱,就开始贪图享受,甚至抛弃糟糠之妻,在王伟胜看来这是不可理解的事情。他觉得这种风气很不好,做人要诚信,不自欺,也不欺人。诚信,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体现,要成为一个好企业家,就应该有最基本的责任感,国内现在很多办企业的人缺少这一点。有爱才会有责任,有爱才会有幸福。他觉得企业家应该不贪图虚名,不追求形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应只懂得赚钱,更应该知道有了钱该干什么。

  王伟胜现为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他觉得通过“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向中东和北非介绍中国、推广中国,是他的一种社会责任。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