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特区报》: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公布全部23位入围候选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

  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公布全部23位入围候选人

  ——“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名单全揭晓

  水井坊冠名评选面向全国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出已有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成为本次活动唯一全程冠名单位,是白酒品牌首次与央视联合举办大型全国性评选活动。活动选择北京、深圳、杭州、武汉、成都5个核心城市,在全国5大区域同时展开。

  百人评委团推出年度23位候选人

  12月2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宣布进入新阶段:经过百人评委团投票产生的年度候选人名单通过20家网站的视频和图文直播揭开了面纱。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内的20名财经界人士成功入围。一同产生的还有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等3位社会公益奖候选人。

  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在发布会上透露了这样一条消息:根据众多评委建议,今年评选中会增设一个特别荣誉大奖,将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先生,以表达对李嘉诚先生的敬意。他以超人智慧创造了庞大的“企业王国”,他以个人财富创立基金会“兼济天下”。2006年,他宣布将再捐1/3财富,价值480亿元。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竖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说,这个奖项,是对李嘉诚先生在2006年善举的敬意。“这个奖项不是一个常设奖项,不是每年都一定有的,应该这样说,如果有这样的人物能够担当起,能够有资格获得这样的奖项,我们就会在当年度设这个奖项。”

  23位候选人中还首次出现外国人—深圳发展银行的法兰克·纽曼。纽曼临危受命接管了“百病缠身”的深圳发展银行,仅半年光景,就把它带出泥潭,实现赢利。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仁春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经理杨超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公益奖候选人(以姓氏笔画为序):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

  通过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也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在这一年里的精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说:“通过这个名单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是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这些候选人覆盖了证券、金融、造纸、风险投资、零售、采矿冶炼、教育、电脑、IT、航空、新能源、酒类、电器、服装、养殖、机械、保险、汽车、生态等19个行业和领域。这些行业和领域是中国经济2006年最活跃的力量,解读这份候选人名单,我们可以清晰地辨认出2006年中国经济的“丰富表情”,归纳出2006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包括:年度事件、新农村、社会责任、自主创新、循环经济、资本浪潮、“游子”回归和中国制造等等。

  据悉,23位候选人中,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最被看好,随着股改接近尾声,中国股市一举冲过了历史高点。此外,公开倡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新农村建设的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带领中国稀有金属走上港市的湖南有色集团何仁春等,也人气较旺。

  评选标准责任先行

  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中国经济界最具专业品质、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今年的口号是“2006,谁照亮中国经济”,评选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其基本元素与往年一样,主要的区别是责任被放到了第一位。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因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强调责任,“责任”既是对股东的责任,也是对员工的责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

  阅读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中国经济的脉络与走向依稀可辨,这其实是评选活动多年孜孜以求的目标。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介绍,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有严格的评选程序,今年的候选人是从129位提名人中产生的。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导演石世仑透露,候选人的确定,是由百人评委团选出。这些评委来自往届年度人物、经济学家、媒体总编和资深财经记者。

  5台“年度人物之夜”展示区域经济活力

  自从今年10月30日评选活动启动之后,行业协会、商学院、合作媒体、电视台等各个渠道联合推举了提名人,经过严格资格审查,评选活动组委会最终确认了129位提名人,并在官方网站央视国际和新浪网两家网站上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公示和网络调查。

  与此同时,从11月30日起,中央电视台接连推出了5台“年度人物之夜”特别节目,对提名人进行了推介,众多提名人先后在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和北京群体亮相,展示了他们精彩的2006年和各具特色的性格魅力。

  11月20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首场活动,“年度人物之夜”之“南方之夜”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拉开了序幕。在11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由深圳广电集团推出的八位南方地区年度人物提名人。而在“南方之夜”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指出:在创富时代,深圳在全国走出了第一步;在共富时代,深圳依然走出了第一步,就是回馈社会。今年的提名人代表着南方经济的活力和特征,充分地体现出他们强烈的对经济、对社会、对发展的责任意识。

  随后,“中部之夜”由武汉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于11月25日在武汉电视台隆重登场。“中部之夜”落下帷幕后,浙江电视台紧接着迎来了此次“年度人物之夜”的第三场“东部之夜”。12月7日晚,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西部之夜”在成都压轴上演,来自西部地区的7位财经界重量级人物作为年度经济人物提名人闪亮登场。

  12月15日晚,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在经历了深圳的南部之夜、武汉的中部之夜、杭州的东部之夜以及成都的西部之夜后,终于回到了北京,来自全国的8位企业巨头聚首“北京之夜”,逐一亮相。

  候选人名单于12月25日正式发布后,候选人将在北大激情碰撞“财富论坛”。从12月29日到2007年1月19日,央视将连续举办19场财富论坛,为每位候选人设置论坛,这些提名人将与各界精英精彩对话与交锋,对话嘉宾阵容强大,既有深受公众喜爱的央视名嘴,又有财经界资深专家与神秘嘉宾。通过“财富论坛”可以使评选委员会和公众对候选人有更清晰的了解,使他们的投票更具客观性,也能更加充分地展示候选人的智慧和个性魅力。

  2007年1月20日晚,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将首次进行直播,所有的谜底,都将会在被誉为“中国经济奥斯卡之夜”的晚上一起揭晓。

  特别看点:从12月29日到2007年1月19日财富论坛期间,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将播出论坛盛况,敬请关注!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