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 2001-12-20)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9日电(记者梁业倩  陈威华)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6名中国政府代表19日在日内瓦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世贸组织总理事会。

  龙永图高兴地说,这次会议是中国以世贸组织成员身份参加的第一次总理事会,他作

  12月19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总部会议厅召开。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左一)等6名中国政府代表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会议。
为中国政府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十分高兴。

  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3时30分在世贸组织总部新会议大厅举行。当龙永图和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沙祖康等中国代表进入会议厅时,各成员代表纷纷走过来向他们表示祝贺。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和总理事会主席夏秉纯也特意与中国代表握手。

  今天,中国6名代表佩带蓝色代表证,高兴地从过去的观察员席位转移到正式成员的席位上就座。总理事会已提前给中国代表准备了6个席位,左邻右舍分别是智利和哥伦比亚的代表。这是按照国际组织惯例,依国家名称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座次。智利代表对新华社记者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换邻居了。以前我们是用西班牙语与哥伦比亚代表讨论问题,以后得改用英语跟中国代表讨论了。”

  1995年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后,中国于当年6月成为观察员。中国代表每次出席总理事会都佩带红色证件在观察员席位上旁听,不能参与实质性的讨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于2001年12月11日生效,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代表证也由红色变成了蓝色。 当天,龙永图在会上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态度和中国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作了发言。他说,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将全面参与新一轮谈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将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巩固和完善,为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总理事会会期两天,将讨论伊朗申请入世问题、世贸组织2002年财政预算、对纺织品协议进行中期审评等。总理事会在部长级会议休会期间负责世贸组织的日常事务,每年召开多次。(完)

  龙永图阐述中国对多边贸易谈判立场

  12月19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总部会议厅召开。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左一)等6名中国政府代表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会议。 图为一名美联社记者在中国代表团席位旁紧张地工作。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9日电(记者梁业倩 陈威华)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19日在日内瓦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

  龙永图今天代表中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了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并在会上发了言。他说,中国一向支持在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合理要求的基础上,启动新的多边贸易谈判。中国主张新的多边贸易谈判的目标应当是:“第一,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第二,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三,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平衡,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今年11月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于明年1月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龙永图说,在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谈判面临着严峻考验的时刻,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能够在多哈会议上就启动新一轮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它将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他说:“中国认为,新一轮谈判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现状和需要,在开放的程度和速度上给予特殊处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乌拉圭回合协议的实施;必须保证发展中成员的全面和有效参与;必须保证谈判结果在体现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总体平衡,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龙永图认为,新一轮谈判的范围十分广泛,在许多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尚缺乏了解和经验。从全球化中受益最多的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只有这样,新一轮谈判才能促进经济全球化,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龙永图还向总理事会成员阐述了中国对入世的态度。他说:“入世和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领导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为复关和入世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充分表明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他指出,中国入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他代表中国政府再次承诺,中国将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完)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