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决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20:36 来源:新华社

  2001-11-11

  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10日下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在中国政府代表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递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30天后,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当地时间10日18时30分,在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宣布:大会开始讨论下一个重要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向大会报告工作组的工作,并向大会提交了部长级会议《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草案,请大会审议和通过。

  在没有任何反对意见的情况下,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击槌轻落,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结束,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坐在主席台上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等首先起立鼓掌表示祝贺;接着,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起立鼓掌,全场700多名与会代表也纷纷站起来,热烈鼓掌。

  15年前的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从此开始了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漫漫征程。在此过程中,对中国贸易体制的审查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分别在1992年和2001年完成。今年9月18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结束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全部谈判,为中国最终加入世贸组织创造了条件。

  加入世贸组织和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领导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决定通过后的发言中说,中国为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作出了长期的不懈努力,充分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它必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在这个宣言式的讲话中,石广生强调,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受到了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欢迎。石广生部长发言后,韩国、蒙古、巴基斯坦、古巴、印度、欧盟、日本、美国等二十几个世贸组织成员的代表纷纷上台发言,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他们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一个成功的中国符合各方的利益。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