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宁:中国首任WTO司司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20:41 来源:

  

 
 2001-11-29
  

  因为入世,46岁的何宁成了公众人物。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家论坛(2001)暨2002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际研讨会”上,刚刚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W TO司第一任司长的他,首度在公众场合亮相。他是中国第一位与W TO直接相关的新设政府机构高官。不过让会场听众们有些失望的是,何宁并没有报出大家期待的“内幕猛料”,而只是用一名谈判代表特有的严谨和滴水不漏,阐述了他对W TO精神的理解。

  1978年,生于北京的何宁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专业。他的第一个职业是记者。毕业后,何宁被分配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部负责采编工作,一直干到1987年初。

  然后,何宁奉调进入外经贸部关贸总协定处,负责跟踪多边贸易谈判,主要是服务贸易、纺织品和农产品贸易的谈判。

  仅仅一年后,他就被调往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正式成为我国复关谈判队伍中的一员,主要参与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特别是服务贸易问题的谈判。

  从一名三等秘书到代表团参赞,从复关谈到入世,何宁就是在异国他乡的谈判桌前度过了10年。

  谈判的艰难曲折,何宁似乎已经不想回忆。他感触很深的只有一件事情。外国代表团的谈判桌前总是摆着厚厚一叠材料,那些是其国内企业搜集的所谓反倾销证据。而我们国家的情况恰好相反,尽管我们的一些产品受到某些国家的关税歧视,可找到相关企业的时候,企业负责人居然说不知道这事。他说:“我们有些企业,有些政府官员,总是喜欢问我们该怎么办、政府会怎么做。但真正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准备去迎接竞争。我们企业不仅要考虑人家‘冲进来’,更要有‘走出去’的战略。”

  1998年,何宁返国,先后担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副司长、美大司司长,并拿到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的学位。

  2001年11月,何宁履新。他的职责是跟踪入世后中国条约义务的履行以及着手多哈会议后的新一轮谈判。“为明天做好一切准备。”这是何宁的座右铭。他一直这样准备着。(来源:《中华工商时报》11月29日/申音)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