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中国入世为全球创造新机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20:44 来源:

  (2001-11-10)

  (多哈综合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在多哈表示,通过增进贸易而非限制贸易,可解决世界经济衰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则说,中国加入世贸对美国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他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中两国为中国入世共同努力了许多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加入世贸,遵守和参与全球贸易规则。”

  他说,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机遇是美国寻求的一件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创造许多新的机遇。总之,美国认为,中国融入世界是一个“十分积极的步骤”。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于昨日起至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在这次会议上被接纳为世贸成员。中国入世的申请将在当地时间11月10日18时进行,11月11日18时,还将通过台湾、澎湖、金门和马祖以独立关税地区地位加入世贸。

  在贸易部长级会议开始之前几个小时,穆尔在年度报告中强调了发起新一轮贸易自由化谈判的重要性。

  欧盟代表团团长、贸易委员拉米(PascalLamy)则强调,新一轮部长级会议面临着新的挑战:“人们关注的体制问题不仅是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问题,而且也包括如何制订和实施规则。”

  龙永图:

  中国入世最大风险

  对游戏规则的无知

  与会的高级经贸官员说,针对新一轮全球贸易自由化磋商的议程,已经超过80%获得解决。

  不过,部长级会议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课题。例如发展中国家就纷纷表达立场,指出在新一论贸易谈判中做出承诺之前,“我们希望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受到重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应作为平等的伙伴来进行谈判。”在农产品补贴、环境保护、反倾销以及投资和竞争等课题方面,也存在着分歧。

  中国方面,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多哈谈到,中国入世的最大风险是对游戏规则的无知,他说,在加大开放的过程中,防范风险十分重要。

  在中国国内,各行各业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入世做准备,加大涉外审判专家型法官的培训力度,是中国入世司法准备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昨天表示,中国为入世所作的清理司法解释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上旬,最高人民法院各庭室已清理司法解释1200余件(次)。决定废止司法解释的目录清单将择期公布。

  汽车工业是上海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入世”后竞争形势最为严峻的行业之一。上海汽车集团总裁胡茂元对此直言不讳:“与国外同行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必须根据国际汽车行业的标准,找出差距,采取措施。”

  普通中国百姓想的是,“好坏都看自己。” 在国际组织工作了8年的陈叶梅说:“加入世贸,肯定是有好有坏的,其实就是对美国来说也未必全是好处。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面对,国家要增强竞争力,公民自己也要和‘国际接轨’,比如学好外语、更多地关注外部世界。”

  在中国国外,韩国产业资源部表示,中国入世对韩既有机会也有挑战。韩国将以长远眼光制定周密的战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妥善解决两国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可能出现的更多的贸易摩擦。

  《联合早报》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