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


  一、项目名称:紧急救援项目,名称含义:在第一时间内,向因灾陷入生活困境的贫困群众提供最及时的救助。

  二、援助时间:项目开始于2002年。

  三、捐赠者:国际慈善公益机构、国内外企业与公众。

  四、受益者:贫困灾民,特别中西部灾害易发区的贫困灾民。

  五、项目介绍:

  (一)项目背景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水灾带来的灾害尤为严重。大约2/3的国土面积面临不同类型和不同危害程度的洪水灾害,80%以上的耕地受到洪水威胁。近年来,自然灾害每年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常年受灾人口多达两亿人次。

  “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是导致贫困人口生产和生活重新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项目目标

  1、减轻贫困灾民的疾苦与不安,提升灾害响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2、倡导和推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之间在灾害救援领域的合作,提升救援相关各方的能力建设和网络建设。


2005年辽宁抚顺大洪水冲毁的大桥         被台风“桑美”吹毁的民房    

  (三)项目救助内容

  1、救援物资直接捐赠:灾前事先筹募灾民生活必需物资,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直接发放到受灾影响严重的贫困群众手中;

  2、救援物资当地采买与捐赠:筹集非定向捐赠资金,积少成多,在受灾地采买灾民急需的粮食等食品,并现场发放;

  3、灾后重建:根据捐赠方的要求,在受灾影响严重的贫困地区开展民房、学校等灾后重建项目;

  4、备灾与救援能力建设培训:联合政府部门与国内外公益组织一起,组织面向灾害多发区灾害管理人员在备灾、减灾、救援标准、救援响应及合作等相关领域的培训会及研讨会。


  紧急救援工作人员将物资直接发放灾民手中   2006年7月举办了“灾害救助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

  (四)项目成效

  1、项目物资、资金筹集

  紧急救援项目部成立以来,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开展募捐工作。在国内,联合行业协会、企业、媒体开展大型物资募集活动,2005年发起 “牵手千家企业、关注万户民生”大型物资筹集活动。同时,积极与国外人道主义组织开展合作,进行国外募捐,如:国际美慈组织、伊斯兰国际救援组织、国际十字路会等,2001年至今共募集物资累计价值超过1.7亿元,累计资金近300万元人民币。

  2、项目受益情况

  2001年以来,累计投入物资、资金达到1.5亿元,其中包括向印尼海啸灾区和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捐赠价值4469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床垫、布匹等物资。紧急救援项目部先后向新疆、宁夏、内蒙古自治区、陕西、辽宁、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重庆、云南、福建、广西、广东15省(直辖市)的200多个灾害易发县捐赠救灾物资和资金,项目直接受益人口达160多万人。

  3、 灾害救援能力建设

  2004年以来,紧急救援项目联合国内外NGO组织,共同推动灾害管理相关各方的能力建设,加强政府与NGO、NGO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



  六、援助故事


唐吉贤老人接到物资时,满脸泪水

  2006年7月,湖南省郴州市遭遇第四号强台风“碧利斯”侵袭,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部于7月26日到达郴州市宜章县栗源镇甘棠村。我们在甘棠村一户人家的后院里设立了物资发放点,全村一百多村民冒雨站在院子里。我们选了全村受灾最重的35户,现场发给他们衣服和大米。基金会王行最秘书长和希努尔集团张祚岩先生把大米和衣服送到唐吉贤老人手上,说:“你们受苦啦,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洪水带来的灾难并没有在这位朴实的农村老汉身上留下什么,但这一刻,老人眼泪的闸门一下子被打开,老泪纵横,不停的说“谢谢!”以这种朴实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此情此景,在场的许多人也都落泪了,至今让我难以释怀。因为我们带来物资有限,不能保证每位灾民都能得到救援,但是村民们毫无怨言,一位村民告诉我们:“只要你们能来看我们,我们就满足了。”是啊,人在苦难中,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简单关心的话语就消融心中无尽的痛楚。


陈莲容老人在自家房屋的废墟边接受基金会工作人员送来的救援物资

  当我们找到67岁的陈莲蓉老人时,她和丈夫正在清理倒塌的房屋,陈莲蓉说,她一生中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这洪水冲走了她和丈夫用一生心血营造起来的家园,而且装着她们一生积蓄的木箱也没冲得无影无踪,现在他们一无所有!当我们把物资送给她时,老人的眼里闪动着泪花,当地村干部对她说,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送给您的,老人连声说:“谢谢基金会!”也许老人以前并没有听说过基金会,但现在这一切都不重要,因为老人知道有许多素不相识、甚至相隔万里人正在关心他们。洪水冲走的是房屋,但带来的是爱心和希望!

  

  七、援助寄语

  2002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启动紧急救援项目,我们关注中国最大最频繁的灾害——水灾造成的弱势群体,通过灾害响应、物资救援和灾后重建,减轻灾民的疾苦与不安,提升灾害响应的及时性与针对性。同时,紧急救援项目倡导和推动救援机构和受灾社区的灾害救援网络建设和能力建设,联合政府部门和多家NGO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备灾与灾害救援能力。